•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建档立卡“回头看”让扶贫更精准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梅晓 周洋 2017-11-15 16:1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精准识别农村贫困人口,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提高扶贫工作成效,阜城县通过政策宣传、精准识别、严格奖惩,使得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开启政策宣传的“发动机”。召开了由县四大班子,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主管副职,县直部门一把手,“回头看”工作队,部分村干部共500多人参加的全县建档立卡“回头看”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回头看”专栏,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报道典型经验;各村召开动员大会,用广播喇叭不间断宣传;各村“回头看”工作队逐户宣传讲解,确保不漏一户。全县共印制发放各类明白纸36万余份,举办电视讲座15期,进行广播宣传2000余次,真正做到了政策宣传全覆盖。
  用好精准识别的“指南针”。制定了阜城县“回头看”实施方案,对工作步骤、工作程序、时间节点、遵循原则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一步不落、一招不失。严格落实“六不评”“五必看”“六优先”等识别标准,精准开展评估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随意确定贫困户,不准随意变动识别标准,不准随意变动程序,切实保证每一户群众、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收入、每一个信息都精准。坚持阳光操作,坚持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公开,确保不漏掉一个贫困群众,不纳入一个非贫困群众。
  把握严格奖惩的“方向盘”。为确保“回头看”规范推进,阜城县委提出了“十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弄虚作假、信息失真、欺上瞒下;绝不允许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绝不允许走马观花、不实不细;绝不允许拍脑门定标准;绝不允许出工不出力;绝不允许报喜不报忧;绝不允许不担当不作为;绝不允许重部署轻落实;绝不允许搞数字“回头看”;绝不允许违规违纪管理和使用扶贫资金。县纪委以此为重点,强化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严肃问责倒逼各项工作健康开展。对10个乡镇分别随机抽取解剖1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对宣传是否到位、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完整、是否存在错评漏评等内容进行督查排名,奖优罚劣。对出现错评漏评的,一票否决,直接移交纪检部门启动问责机制。目前,已给予1名支部书记严重警告处分,对1名工作队第一书记给予通报批评,责令1名乡镇党委书记作出深刻检查。(梅晓 周洋)

关键词:阜城,建档立卡,“回头看”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