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多措并举防治大气污染 确保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11-06 07:5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3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11月1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1月1日-9月31日,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34,较去年同期的7.37下降了0.4%;达标天数为113天,排名全省第7;重度以上污染天数为25天,排名全省第7。

  治理空气污染不是一日之功。目前,衡水根据环保部攻坚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衡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补充说明》,并对2017年2月发布的《衡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调整完善,有针对性地推进采暖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电代煤气代煤和扬尘治理、洁净型煤推广、秸秆禁烧等各项治理措施,确保打好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采暖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该市各县(市、区)根据采暖季错峰生产目标任务要求,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编制本辖区采暖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细化到企业,落实到生产线和设备,实施台账管理。时间是从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停工五类行业包括电力行业、铸造行业、建材行业、有色化工行业、农药行业。全市在上述行业列入错峰生产的工业企业共46家。其中铸造企业12家,建材企业4家,炭素企业12家,农药企业6家,化工企业5家,轻工类企业1家,医药和有色金属再生企业各3家。

  电代煤气代煤和扬尘治理。该市研究制定了3年完成88万户清洁能源替代任务的工作计划,先后制定了《2017年过渡性清洁型煤替代散煤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衡水市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意见》、《衡水市市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截至2017年10月30日,该市的桃城区、冀州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四个区已建成的村外工程覆盖户数达102692户,占年度任务的98.33%。扬尘管控方面,该市住建局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全过程监督管理。

  劣质散煤管控。该市“无煤区”实现散煤经营网点“清零”,禁煤区以外的区域实现一个乡镇保留一家散煤销售网点。对走村串户、赶集、游击兜售散煤行为,一经发现,全部查扣。

  大力推广洁净型煤。该市集中供热、气代煤、电代煤等难以覆盖的区域,全面放开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全市共有15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企业,居民购置洁净型煤市级财政每吨补贴300元,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可每吨追加补贴。

  秸秆禁烧管控。该市各级高度重视。一是宣传教育,悬挂标语3万幅,印发宣传资料72万份,每天出动宣传车辆520台次;二是减少焚烧隐患,发动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对路边、村边、河边、沟边和田间地头的秸秆、杂草、树叶、垃圾等进行清理;三是加强监管,组织近万人管控队伍,不间断巡查,实行网格化管理,严防死守,违法焚烧秸秆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关键词:衡水,大气污染,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