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唱好“黑脸” 做实扶贫工作“回头看”
——衡水故城县朱往驿村工作队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侧记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1-01 08:23 故城新闻网

  长城新媒体衡水10月31日讯(通讯员 李恒)“工作队进家入户,问得可详细了,和左邻右舍都见了面,连不在家的人员都打了电话,谁家里什么情况一清二楚。识别公平公正,我心服口服,没话说!”谈到村里正在开展的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衡水市故城县朱往驿村村民焦正进称赞道。

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种植大棚西红柿获丰收。

   去年还是贫困对象的刘淑芬,按照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的政策标准,没有被继续定为贫困。朱往驿村像他这样的群众还有68户。

   怎样能让贫困对象一人不漏,非贫困对象一户不进,这是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以来,衡水市人社局干部、驻朱往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学勇考虑最多、下力最大的地方。“工作队必须严把标准,敢唱黑脸敢碰钉子,还要注意工作方法,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在村党支部学习《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方案》、传达市县相关要求的会议上,郑学勇统一委员思想,提出“四个一定要”的要求,一定要全部覆盖、一户不落、人人见面,一定要不急不躁、仔细去讲、反复去谈,一定要不躲不避、直面矛盾、解决困难,一定要严把关口、不拉关系、不开口子。

  “回头看”工作最难的是让已经不符合标准的贫困对象退出去。这对心里揣着“小九九”的部分群众来说,可真是动了奶酪。

   村民王以其两年前被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主要生活来源是10亩耕地,经过两年的帮扶,地里收成有了提高,全家生活也改善了不少。收到“回头看”政策明白纸后,他又递交了申请。自己打量着,老困难户了,不用审察也能通过。没成想,到了郑学勇这儿却被“卡”了下来。

  “我年收入才2000多,怎么就不合标准了?”满腹牢骚的王以其气儿不打一处来,径直找到驻村干部办公室,准备讨一番“公道”。

    面对脸红脖子粗的村民,郑学勇没有与他针锋相对,而是一板一眼地和他算起了账。“10亩耕地,一亩地一年的收成怎么也超过300元了。这样合算下来,一年至少就是3000元的收入,已经超过了2952元的贫困标准线,怎么能符合标准呢!如果你还是不理解,那村里每年每亩地给你400元,你的地由村里来种,你看行么?”一番耐心细致的谈话,村民顿时哑口无言。

   这种情况有很多,但郑学勇的处理办法却是一致的:既要较真碰硬,又不失关心关切,不能让村民产生误解。这也成了他既唱好黑脸干好工作又不激化干群矛盾的有效招法。

   焦其臬和董长女老两口曾是村里重点帮扶对象,两个女儿都嫁市里,有商品楼,平时只有老两口一起生活。此次“回头看”工作中,按照标准被取消了贫困资格。老两口想不通,找到村委会要说法。村干部反复做工作做不通,郑学勇上门找到老人。老两口说:“农村养老靠儿子,我们就两个闺女,没人养老,不是困难户是什么?这次你报也得报,不报也得报。报不上去,我就在村口堵着你,什么时候都不让你进村。”

  “你们有情绪我理解,是我政策没讲透,工作没做好,是我的责任。你们先别生气。但是咱们也得将心比心,你们困难,村里也有困难。咱们村还有好多不合标准想要评贫困的人,你这个口子一开,别人也都看着呢,我这个第一书记也就没法儿干了。”郑学勇一边为两位老人解读政策、舒心顺气,一边联系了老人的两位女儿,给她们说明情况,让她们多多和老人沟通,劝劝老人支持工作队工作,在女儿的劝解下,两个老人终于明白了扶贫政策。

   敢唱黑脸严把标准,带来的是村民的信服和拥护,树立的是党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和形象。截至目前,朱往驿村严格按标准审定,贫困户由去年的83户减少到了15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时,31名与会代表全票通过,村里公示、镇上审核、县里比对,全部符合标准规定。谈到接下来的扶贫工作,郑学勇介绍说:“精准识别是精准帮扶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要把这些困难群众作为帮贫脱困的重中之重,从政策上、经济上给予倾斜,更多地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决不能让一名群众掉队!”

关键词:衡水,故城,朱往驿村,工作队,开展,建档立卡

稿源:长城新媒体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