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枣强扶贫干部张洪涛将真情留在了老百姓心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扈炜 2017-10-31 09:1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枣强县扶贫干部张洪涛(右)与任毛庄村贫困户在一起。枣强县委宣传部 提供
贫困户梁文英在张洪涛帮助建起的棚中忙碌着。记者 扈炜 摄
任毛庄村的房顶上铺设着光伏发电板。记者 扈炜 摄
扶贫干部张洪涛帮助村里铺的水泥路。记者 扈炜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0月30日讯(记者 王永宏 扈炜)枣强县唐林乡任毛庄村的老百姓永远无法忘记这样的一名干部,不到2年的时间,他熟悉了村里的每一片土地,踏进了每户村民的家中,村民们的大事小事都成了他最关心的事。他就是该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洪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9月19日张洪涛在工作时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成为老百姓不愿意接受的事实。

  “实干”是大家伙对他的评价,唐林乡任毛庄村新修的路、新安装的路灯、地里建起的大棚、屋顶上的光伏发电……都有着张洪涛的身影,也充满着老百姓对他的回忆。

  为贫困户找出致富路子

  记者来到枣强县唐林乡任毛庄村,走在整洁的水泥路上。该村党支部书记任长根告诉记者:“村里的路,是张洪涛帮忙修的,每当走在这条路上,我就会想起他每天忙碌的身影。记得2016年2月份他刚来村里时,没有休息半刻,拿起相机就在村里和地里进行走访。得知村里的路不好走,只要赶上雨雪天气就很难出行,而村里资金又不够,他就开始跑办此事,终于给村里修上了新路。”

  有一件事是让任长根记忆犹新的,也是让全村的老百姓所佩服的就是买水泵,“村里浇地的水泵年数长了,上水量小、浇地难,张洪涛在农田里询问老百姓浇一亩地需要多少钱,老百姓说得50多块钱,回来就和我商量跑办买水泵,没过多少日子,几经周折新水泵装上了,浇一亩地才20多块钱,比原先省多了,从那时起大家都对这个‘80后’小伙子另眼相看了。”

  记者来到由张洪涛帮助任毛庄村村民们所建起的瓜果大棚里,看到了葡萄架上繁茂的绿叶,贫困户梁文英正在忙碌地整枝掐尖,为下一季的好收成做准备。梁文英谈起张洪涛来,眼含泪水地说:“去年张洪涛发展大棚项目时,大家还有疑惑,因为从来没有种过大棚,他就领着人天天去观摩学习,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给讲解怎么种香瓜、葡萄,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大棚建起来了。张书记要是现在看到棚里的葡萄长得这么好,得多高兴啊!”

  在村里的房顶上,记者随处可见光伏发电板,说起光伏发电项目,贫困户江兰稳对扶贫干部张洪涛有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她说:“老头有病不能下地干活,家里的日子很困难,张洪涛让村里搞光伏发电,说能使我们有长期的收益。起初我们很不支持,心想安上个平板就能挣钱吗?他就和队员们挨家挨户发光伏致富明白纸,一遍又一遍地来给我讲解,他说如果赔了钱算他的,有事他兜着,我就接受了这个项目,现在手里拿着挣到的钱,心里有着对他说不出的感激。”就这样,在张洪涛的不懈努力下,光伏发电项目圆满落地任毛庄村,通过电力输出,13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任毛庄村因此成为全县122个贫困村中首批发展光伏产业的村,为全县光伏脱贫趟开了路子。

  该村党支部书记任长根感慨地说:“以前大家不知道怎么致富怎么脱贫,洪涛来了之后让我们转变了思想观念,建起了大棚、铺设了光伏发电板、修路、安路灯、安水泵、建广场,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好事,都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了,让大家知道了方向,以后的路就好走了。”

唐林乡任毛庄村扶贫工作队所居住的房屋。记者 扈炜 摄
扶贫工作队队员朱丙晓为殉职的队长张洪涛整理床铺。记者 扈炜 摄
扶贫工作队队员范春禹、朱丙晓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记者 扈炜 摄

  青春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1982年出生的张洪涛,成了枣强县唐林乡任毛庄村老百姓心里的亲人,在这里他帮乡亲们寻找出增收致富的路子,改变了村容村貌。他来这里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2016年的30户65人下降到6户16人。张洪涛是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与范春禹、朱丙晓两名队员都是来自枣强县政府办公室的同事,背着行李,住进了任毛庄村三间破旧的老房子里,从此之后这就成为他们的家。

  该村党支部书记任长根介绍,他们村距离县城只有15公里,可张洪涛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村里第一书记以来,就像是这个村里的人,很少见他回过家。队员范春禹说:“张洪涛队长就是拿这个村里的老百姓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从来都是热情的做事,没有说过苦,也没有喊过累。让我触动最深的就是今年七月份的时候,村里几乎都是老人们在家,劳动力不够,大棚里温度高,如果不及时采摘葡萄很容易腐烂,队长就带领我们去帮助老百姓采摘,说实话我心里当时特别不情愿,棚里又闷又热,他在棚里擦着汗水告诉我‘要把老百姓的生活当成自己的日子,老百姓发愁的事,就是我们要办的事。’这句话让我很感动,我会记一辈子的。”

  记者在张洪涛所居住的房子里看到,一张破旧的桌子和一张木板床,就是他平时生活工作的地方。队员朱丙晓说,听到张洪涛队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扶贫不是为了工作而扶贫,我们都是老百姓的孩子,要为了老百姓而扶贫,真正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真正脱贫。”于是经常连夜加班,晚上入完户白天整理档案到晚上再入户,几乎就是老百姓睡觉了,我们还在工作。朱丙晓回忆张洪涛去世的当天,他哽咽地说:“记得9月19日,我们正在做扶贫‘回头看’工作,由于当时工作紧张半个月里谁也没回过自己家,当天派我去乡里了,派范春禹去县里了,就留下张洪涛队长一人在驻地整理档案,下午5时我才回来,看到桌子上摆着文件,队长却躺在床上,还开玩笑地说,你终于知道歇一会儿了,可是发现他半天却没有回应,走到床前连喊几声,发现队长已经昏迷了,赶紧拨打120,结果还是没抢救过来……”

  “噩耗传来后,许多村民们都不相信,因为这里的老百姓已经把他当做是家里人,好多人知道后都哭了起来,这么好的干部怎么会走了呢!”任毛庄村党支部书记任长根哽咽地说。

  队员范春禹、朱丙晓化悲痛为力量,又开始投入紧张的扶贫工作中,朱晓丙说:“按照我们的规划,今年要扩大村里的瓜果棚种植规模,张洪涛队长虽然不在了,但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心系群众的作风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一定要实现他的愿望,让这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枣强,扶贫干部,张洪涛,真情,老百姓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