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衡水市第一部创新族谱—东庄村《尚氏族谱》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恒青 2017-10-30 17:3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氏族谱》。吴恒青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0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恒青)在我国历来就有编史修志的优良传统,在编修地方志的过程中,家谱、族谱之所以成为地方志资料的重要来源,就在于其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家谱和族谱不仅仅是炎黄子孙根脉相连、生生不息的历史见证,而且与地方志其他书籍一样,以其资料的真实性和权威性而受到历朝历代统治阶级的重视,各级官吏都从其中寻求治国安邦之道。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第五次地方志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领导都要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加强对家谱、族谱的研究,鼓励和指导家谱、族谱的编修工作。

  由衡水尚氏文化研究会尚金亮先生主编的冀州东庄村《尚氏族谱》于近期出版。纵观《尚氏族谱》这部凝聚了金亮先生十年心血,60万字的文化巨著,它记载了东庄村尚氏自明洪武十三年(1380)由山西洪洞县移民立村至今六百多年的历史变迁,记载了尚氏始祖姜太公至今上下三千多年的历史渊源,全书观点正确,体例完备,内容系统,资料详实,方式创新。该书最大的成果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正能量;传承尚氏忠信孝义好家风;传承尚氏先祖中为官正直清廉者,为学博学多闻者,为医济世救人者,为妇孝顺坚贞者,孜孜求学成才者,以及当代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的事迹。特别是记载了尚氏宗亲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历史英雄人物、清平南敬亲王尚可喜的一生,记载了尚可喜睿智忠勇,为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和推进社会进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为今后方志界和史学界研究尚可喜这一历史人物提供了最新和最为可靠的历史资料;也为挖掘衡水地方区域精神文明遗产,推进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引导教育后代,继承优良的家风传统,建设和谐社会,为衡水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模范作用。

  《尚氏族谱》的编写开创了衡水市新时期族谱编写的先河,它是该市乃至全省第一部公开出版发行的谱书,在编纂体例和编写方式上都独具匠心,树立了族谱编写的典范,对今后衡水市地情文化书籍的编写起到了很好地引领和带动作用,可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衡水,族谱,出版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