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饶阳县纪委多措并举抓实纪检队伍建设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尹雷雷、张昶 2017-10-23 17:2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纪委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宗旨,采取五项措施,抓牢抓实纪检队伍建设。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共查结案件139件,同期增长25%,结案周期平均缩短3天,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

  全员培训牢基础。他们组织开展了6期纪检监察系统业务知识培训班,设置纪律审查、信访举报、案件审理、县级巡察、公文写作等7个专题,由县纪委业务骨干从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履职技能与方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讲解,切实打牢理论基础。目前,已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模拟练兵熟业务。他们组织开展“模拟纪律审查大练兵”活动,选取县纪委机关年轻干部和乡镇纪委新调入人员,以日常违纪行为中的典型问题为例开展分组研讨,从线索处置、选取突破口、调查谈话、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实战演练,由县纪委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进行分析点评,随时指出存在问题并给予帮助指导。目前,“模拟练兵”活动已开展6期,累计150余人次参加,有效促进了受训人员快速熟悉业务工作,提高业务技能。

  交流锻炼提能力。他们分别选取县纪委、乡镇纪委18名干部分四批次开展交流锻炼活动。县纪委下乡人员重点参与乡镇信访矛盾化解、纪律审查等工作,更好地熟悉乡镇基层工作实际,改进办事方法与技巧,共计化解信访问题56个。乡镇纪委人员主要在县纪委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等不同岗位进行跟班学习,直接参与纪律审查工作,提高专业技能,共计参与纪律审查工作78件次。为加强考核管理,均由所在乡镇或科室建立工作台账,记录每项任务的完成时限、工作成果、存在问题等。活动结束时,以个人演讲打分方式,结合日常考核、工作纪律等给予评定意见,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拉练检查严管理。他们以硬件设施、制度建设、队伍管理、纪律审查等为重点,集中开展了“乡镇纪委拉练检查”活动,一改以往听汇报、看资料的传统形式,综合采取实地观摩、模拟提问、卷宗抽查、现场点评等方式进行全方位“体检”。检查中,他们始终坚持原因不明不放过、措施不实不放过、责任不定不放过原则,共发现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7个,对发现问题逐一评析、点对点定措施,有效推动乡镇纪委建设严起来、上水平。
  严格监督强作风。结合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他们采取集中会议、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网络征求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开展了县纪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成员建立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挂账督办,逐项销号;修订完善了《饶阳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关于严肃办案工作纪律的暂行规定》等11项制度,辑印成册,要求每名干部严格遵守践行;充分发挥党规党纪社会监督员作用,在县行政审批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举报信箱,在县纪委官网、“饶阳纪检”微信平台公布监督电话,建立群众反映“无障碍”通道,内外施压,促进纪检干部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对未能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的3名纪检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尹雷雷、张昶)

关键词:饶阳县,纪委,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