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微评]陪娃作业到心梗,家长正确的“陪写姿势”是哪种?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杜晔 杨飞鸣 刘超 2017-10-23 09: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年级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急到心梗住院做两个支架。近日,两条“陪孩子写作业,大人急到送医院”的朋友圈火了。这两份特殊“病历”,来自一篇题为《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下的评论,不少爸妈对两人的“遭遇”感到同情,更多家长表示找到了组织。

  杜晔:不是每个家长都会教学,他们陪孩子写作业时,不但不能教会孩子,而且还会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遇到问题不会独立解决。对于“陪”与“不陪”家长也不应该做的太极端。不能说到“不陪”就不管孩子做什么都不管。家长应该培养的是孩子在学习上和做事上的独立性,防止孩子过度的依赖家长。所以“陪”与“不陪”与其说是行为方式,不如说是一种教育理念,不能简单地从形式上界定。

  杨飞鸣:从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的暑假,到撑帐篷通宵排队为孩子入学报名,再到天价抢购学区房、卖房支持孩子出国留学等,虽被人诟病为盲目跟风、肆意攀比,但实则是中国家长们“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焦虑思想作祟。另外,学校将督促学生复习、预习功课,检查家庭作业等工作压在家长身上,使家长在孩子学业上操的心越来越多,导致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分工失衡,从而加剧家长的焦虑情绪。消除家长焦虑情绪,固然需要家长们端正心态,放松心情,不要给孩子和自己制造紧张不安的氛围。更重要的还是要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不仅要让每个孩子有学上,还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要尽到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做好教书育人的本分。

  刘超:目前,教育改革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规范制度相继出台,人们的思想也应与时俱进。孩子们要从自己有认知的那一刻,慢慢学会自我改造、自我锤炼,努力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好习惯,自己多尽心,父母、老师少操心。学校应该是培养孩子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地方,应该努力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父母要做到管但不全管,做得不多,但要切中要害,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孩子的良好习惯,引导孩子学会学习,当好孩子的“好老师”。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力度,莫要再把成绩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要把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态度作为首要目标,让祖国的花朵们日后成为更会工作、更会生活的人。

关键词:陪娃作业,家长,陪写姿势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