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长城时评】鼓舞人心的“遥遥领先于全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10-22 09:3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的指导下,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的百亩水稻高产攻关示范田,今年又创造了一项新纪录。超级杂交水稻平均亩产达到1181公斤,即每公顷为17.71吨,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在确定了测试数据后,袁隆平当场在笔记本上题下8个字:“遥遥领先于全世界”。(10月20日《法制晚报》)

  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是全国第六期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点之一。该地区全年无霜期达205天,活动积温达4371.4摄氏度,年降雨量在594.4毫米左右,属轻度盐碱土地,非常适于水稻生长。

  这是一条鼓舞人心的消息。遥遥领先,就是远远地走在最前面。不是走在某些国家的前面,而是走在全世界的前面;不是偶尔地走在前面,而是一直地走在前面。

  习近平曾经指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所以“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农业部10月16日发布消息,初步预计,在今年继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又是一个丰收年。不仅连年丰收,而且在稳定口粮品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拓展高效供给,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优质稻、加工专用稻面积比例达到80%以上。

  除了超级水稻栽培技术,我国还有很多科学技术领先世界。比如激光技术、反卫星武器技术、高原铁路建设技术、陶瓷技术、建桥技术、巨型水电站建设技术、排灌机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汽垫船技术、打水井技术等。每当看到中国的科技团队在国外修建高铁、大桥和大型水电站的消息,就让人感到自豪。

  还有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等,不仅成为中国人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而且有望成为拉动全球消费的新引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而创新又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一个民族要进步,一个国家要发展,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与其他国家的共商、共建和共享。

  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些新征程、新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国内社会各界和全球华人之间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的发展速度和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正让世界向往。越来越多的中华好儿女,也都在踌躇满志,摩拳擦掌,要为开创更多的“遥遥领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水稻,农业,创新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