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长城时评】两杯“特殊饮料”点出人性温度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玲 2017-10-22 09:3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姑娘点了两杯特殊的饮料,温暖了整个朋友圈。事情是这样的,10月16日下午6点34分,长沙市民“交先生”点了两份姜汁桂圆茶(热饮)外卖,备注上写着:给交警叔叔一杯,告诉他辛苦了。给送这个单的外卖小哥哥一杯,雨天路滑,辛苦了,交警叔叔没在就给外卖小哥哥了。(10月20日《现代快报》)

  据报道,在微博被大家称赞暖心的“交先生”,其实是一位张女士,张女士表示,那天下班时下着雨,看到交警在执勤,也没有穿雨衣。“天气很冷,就想到要给交警点一杯热饮。想到外卖小哥也不容易,就多点了一杯热饮给外卖小哥。致敬每一位在寒风中坚守一线工作的人们。”

  这一幕很感人很温馨暖人。当张女士看到雨中执勤的交警和辛辛苦苦送外卖的小哥,感到他们很辛苦,于是点两杯“特殊饮料”表心意。是啊,正是交警的辛苦执勤,我们才有了良好的交通秩序,才有了平安的“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的路;正因为有了外卖小哥的辛苦,才有了人们手机点餐外卖小哥及时送上门的便捷。张女士能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懂得感恩,两杯“特殊饮料”表心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张女士的两杯“特殊饮料”盛满了人性温度,点出仁者爱人的宽度,做人的尺度,美德的高度,最美的厚度。如此不露声色,点两杯“特殊饮料”的举动体现了一种感恩精神,一种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品格,一种社会核心价值观,一种爱心善良。乐施好舍,扶贫济困,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正如《老子》所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如水之善,自然之善,非用心之善,真善矣”。

  两杯“特殊饮料”点出人性温度。生活中需要多些换位思考,需要每一个人懂得感恩,需要人们都能常言“助人为快乐之本”。每个帮助过别人的人,都会品尝到帮助是甜甜的味道,幸福的滋味!一个在社会中的人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也离不开帮助他人,和谐社会需要人人都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善良厚道,“心存美好,心存善良,成人之美,忠人之事”是和谐社会的粘合剂。威尔•杜兰特在《世界文明史》中说,文明在农舍里播种,在城市里开花。每一个善心善举都在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思善、向善、行善,他们的美德就是标杆,引领着我们朝着远方前行,他们的爱心奉献精神像一座灯塔照亮着我们的心灵。(吴玲)

关键词:特殊饮料,人性,温度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