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塞罕坝精神在闪光:武强老党员义务管护公共树木37年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金英 2017-10-19 09:2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没有树木就没有生机,也少了人间的精气神儿。”武强县75岁的老党员杨开太如是说。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后,他一直以雷锋精神鞭策自己,除了义务管理公厕外,还默默无闻地义务管护县城路街上的公共树木37年之久,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杨开太是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在部队服役20年,1980年转业到武强县人武部工作,和爱人在县煤建商业局家属院居住。当时,整个家属院光秃秃的,见不到一棵树。为绿化环境、美化家园,他买来百余株树苗,带领全家人在胡同两旁栽种,并送给四邻,号召大家在院子里和房前屋后栽种,一起搞绿化。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家属院增添了一片片新绿。
  1983年,县政府在县城新开街和滏阳河两岸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看到有些人“浅挖坑、点浇水”,只为交差应付,杨开太心想,这样不能保种保活,怎能达到绿化效果呢?于是,他利用一早一晚,对所栽种的树木逐棵检查,没有夯实的认真夯实,浇水小的提水补浇……从滏阳河堤到老检察院,几百棵树苗他一棵一棵精细地护理了一遍。时任县政府办主任刘昌武对其义举给予了高度赞扬,并称:“城市绿化,需要这样认真负责的人……”
  有人说,杨开太爱树如命,这一点也不夸张。上世纪80年代,在武强滏阳河边设有牲口市,有些人在树上拴牲口,树木常常被啃得乱七八糟,每次看到他都很心痛也很气愤。从此,每逢集市,他都挤时间去转一圈,发现有牲口拴在树上,他就想方设法找到牲口主人,一边劝说,一边面对面宣传破坏树木带来的危害。后来,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向县工商局提出“迁市”建议,得到采纳,使滏阳河两岸的树木迅速成长了起来。
  每天一早一晚,杨开太总爱沿着县城路街走上一遭,见到路街树木有歪斜的就扶正,有该浇水的就浇水,有被折断或蹭破皮的,他也一一护理好。看到有人在树上倚靠自行车,他立刻上前劝说……37年来,爱树、护树,已成为杨开太的一种习惯行为,他还协同县公安局治安股、派出所和城管部门,查处毁坏树木的案件6起,当场批评教育60多人次。
  近年来,武强县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引进了一些高档次的苗木,每棵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为保证成活率,在这些树木的周围用木棍进行了加固。不料,总会有人悄悄拔走木棍,破坏树木。杨开太见状,开启“巡查”模式,一发现情况就往家跑,拿来早已准备好的木棍、铁丝,重新固定捆绑好。在一次巡查中,他看到迎宾街新栽苗木用来加固的铁丝被勒进树干,赶忙找来城建人员给树木“松绑”;看到大街上重新补栽的树木缺水影响了成活,他又从自家用自行车驮来一桶桶水,一趟一趟地去浇,盛夏季节也坚持不懈。今年7月,他到邢台医院做了眼疾手术,回来静养时,不听家人劝阻就又去看护他心爱的树木,老伴拦都拦不住……看他对树木这么上心,甚至不惜投入,有人半疑惑半开玩笑地问他:“难不成这街上的树木你都承包了?”他竟然笑着承认:“对呀!县城是我们共有的大家园,管护公共树木咱人人有责。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前段时间,央视新闻播出了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坚持造林绿化、造就中国生态“奇迹岭”的感人事迹,习总书记予以充分肯定,并高度概括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的伟大号召,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熟悉杨开太的人都说,这些年,老杨无私奉献,献身“绿色事业”,他的身上不也闪烁着塞罕坝精神吗?的确,杨开太正是这一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今年4月,他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8月又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河北人”。 

关键词:塞罕坝,武强,老党员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