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志愿者工作综述:爱与微笑不落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0-18 21:37 故城新闻网

  夏去秋来,万众瞩目的园博会为衡水人带来了满目苍翠,一园花香。
  人潮花海,着蓝衫、戴白帽的志愿者成为园区最耀眼的风景。
  “大家好,现在我们即将走进湿地生态体验厅,一起去感受衡水湖的四季变换……”10月10日,在志愿者讲解员张晗、刘艳华的带领下,又一群游客畅游在主展馆,深入感受衡水的悠久历史文化和衡水湖的湿地生态知识。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熟悉,又有一丝陌生,游客们细细感受,感慨万千。“孩子们讲的知识,让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老衡水也长了见识,好多咱都不知道!”“我们这一波一波的,孩子们大半天连口水都没顾上喝,辛苦了!”“不管问什么,孩子们笑得都那么甜!”
  每一句赞扬,都是大家发自肺腑的认可。自园博会开幕以来,园内志愿者上岗人数累计达近万人次,服务总时长近5万小时;仅“双节”期间,10名志愿者讲解员上岗人数累计7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5600余小时。他们,一群人均年龄仅19岁的青年团体,以优质、高效、文明、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宾朋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态度和坚持比专业学识更珍贵。这句话,源自团市委市直团委书记、园博会筹委会志愿者管理组办公室负责人李东玲,也道出了志愿服务的真谛。从招募选拔、通用培训、岗位对接、专业培训到实战演练,从承载普通接待、领导专家接待任务到服务开幕式、大型宴会、省级专业技能赛事及大型活动,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不说志愿者管理组的严格要求,每项任务本身就是一次艰难的蝶变。“从数千名报名者到最终的服务团队,每一个环节都会刷下大批人。”李东玲坦言,这时候坚持最重要,“留下来的志愿者,都是有毅力的。”开幕式前夜,志愿者们冒雨服务,浑身湿透还在低温演播大厅里坚持服务至深夜。当晚,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出现了高烧、感冒症状。次日早6时30分,他们一个不落地到岗,服务当天的开幕式。这种精神,贯穿了整个志愿服务过程。无数次,他们从早6时服务到晚10时;无数次,他们顶着烈日服务,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无数次,他们带病依旧坚持在岗……杜宁,一个2岁宝宝的妈妈,同时肩负电视台主持和园博会志愿讲解任务。在发烧、嗓子几乎说不出话的情况下,她接到紧急讲解任务,打一针、含着药坚持上岗。张丽,一名美丽的交通警花,也是最认真的那名讲解员。为更好地宣传衡水,她在训练之余,悄悄给自己加压,每夜加班整理出十余本厚厚的衡水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及园博园相关知识手册。王曼,社会志愿者,一位尚在哺乳期的妈妈。每天,她都要挤出午餐时间,回家哺乳完又赶回园区,周而复始。“还有,袁文丽、王楠、李双彤、王婧、尹丹丹、杨洋……太多了!她们,是我们的骄傲。不论什么时候,不论是否当值,有需要一个电话就到。”李东玲评价,这些花朵一样娇嫩的女孩,有着最坚强的意志,无愧于志愿者这一光荣的称号。
  志愿服务,爱与奉献是永恒主题。只要接触过志愿者,几乎每名游客都会对那个竖起大拇指的志愿者礼仪留有深刻印象。灿烂的笑容,竖起的大拇指,传递着“我奉献·我快乐·我最棒”的志愿精神,彰显着最基本的志愿服务准则——把真情带给需要帮助的人。想知道园林知识,找志愿者;有突发情况,找志愿者;需要应急医疗,找志愿者;有点迷路,找志愿者。开幕至今,志愿者共服务游客近百万人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真诚的笑脸。同时,他们还是彼此的坚实后背。酷暑,地面温度近40℃,而志愿者需要连续在岗4个小时。当同伴出现身体不适,其他的人就会主动担负起对方的任务,延长服务时间。“他们的爱与奉献,最让我感动。彼此关爱、勇于承担、轻伤不下火线,他们用行动完美地阐释了志愿精神。”团市委副书记、园博会筹委会志愿者管理组组长门兰新说,志愿者们服务的一幕幕清晰如昨。面对沉重的任务和精神压力,他们彼此打气、互相开解,积极面对每一天。中暑快要晕倒,补些水分、喝两瓶藿香正气水,继续上岗;感冒发烧了,婉拒领导休息几天的建议,坚持志愿服务;每晚坚持梳理当天遇到的问题,补充知识,备战第二天;面临大型赛事活动,主动帮忙,从早到晚不辞辛劳……
  志愿精神,是不断传承的生命力。纵观园博会,展现的除了园林之美、生态之美,还有丰盈极具生命力的志愿文化。园博会筹委会志愿者管理领导小组,以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方案和广泛地宣传,扩大了园博会影响力和志愿服务对广大青年的有效覆盖。高标准招募、严要求选拔、全方位培训、无缝隙对接,确保了志愿者团队的执行力和生命力,为园博园开幕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保障。从懵懂青年到合格志愿者,从素不相识到亲如一家,面临别离,年轻的志愿者依依不舍。“我们在家是娇生惯养的孩子,在校是稚气未脱的学生,可穿上志愿者服装,就感觉身上多了一种责任。”“我相信,给游客们留下美好回忆的不仅是园博美景,还有我们的热情和温暖。”“很累,可也学到很多知识,累并快乐着。”每一个服务季的结束,既是志愿者的离别,更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就像志愿者赵姝祺说的一样,“回想工作中看到的每一张笑脸,收到的每一句感谢,一切苦涩都化成了甘甜。我骄傲,我是志愿者。有机会,我还要再参加志愿活动……”
  园博会志愿者,用行动丰厚了衡水的精神底蕴。无论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们将爱的汗水和最美的微笑留在了这里。
  省园博会志愿者工作集中反映了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新趋势,从发动到招募、从选拔到培训、从管理到服务各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将以这次历练为契机,以园博精神为引领,继续提高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键词:园博会,志愿者,工作综述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