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造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17-10-17 09:5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秋时节,行走在衡水大地之上,一片片树林在路边、河渠、田野蓬勃生长,扑面而来的绿的气息,让城乡面貌更美、人民生活更富。

  这是一组可圈可点的数字:2014年底,全市提前一年实现“一人一亩林”的奋斗目标;2015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9.2%;2016年底,全市造林绿化总面积达到480万亩;今年上半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5.88万亩,占省下达全年造林任务的158.8%。

  跳动的数字,折射出衡水市造林绿化的实际行动和喜人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生态文明建设,用生态发展实际成效书写经济建设绿色“红利”,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多种树种好树衡水大地绿起来

  绿色,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格调。

  打造绿色家园,绘就富美画卷,我市先后制订下发10余个专项性文件,以林业园区建设、绿美廊道建设、环湖环城绿化等工程为重点,吹响了增绿、扩绿、造绿、强绿的嘹亮号角。

  林业园区是我市造林绿化的特色名片和标杆工程,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近年来,我市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优选银杏、核桃、文冠果、栾树、法桐、红枫、白蜡、海棠等优质适生树种,规划建设了饶阳留楚、安平黄城、冀州周村、枣强欣苑等多个万亩林业示范园区。目前,全市千亩以上林业园区达到143个、总面积30.5万亩。

  着眼于全面提升主干道路沿线绿化美化水平,我市按照“四季有景、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发展目标,重点规划实施了正港路、郑昔路、石津渠和邢衡高速二期绿美廊道建设,高质量打造了冀州森林大道、阜城迎宾大道、饶阳滹沱河北堤等一批廊道绿化精品工程,大广高速、石黄高速、106国道、正港路等17条省级以上主干道路单侧绿化宽度达到100米以上,全市主干道路沿线绿量大规模增加、景观效果大幅度提升、生态环境大跨度改善。

  美丽的衡水湖是衡水人民的骄傲和财富。为保护好这一湖碧水,我市以环衡水湖造林100平方公里为目标,强力推进衡水湖森林公园、马拉松赛道和园博园周边景观提升工作,让衡水湖这颗“绿明珠”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绿色,是乡村最美的“底色”。近年来,我市以美丽乡村、扶贫村绿化为重点,以“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为目标,高标准实施了130多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绿化美化工程,打造出一批“风吹杨柳千家绿、雨润桃花万树红”的魅力家园,诗意乡村。

  地增绿民增收林业产业火起来

  林业既是生态产业,又是富民产业。在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建设中,勤劳的衡水人民也在绿化植树征程中寻找增收致富之路。

  创活机制、多元投入。我市创新土地流转机制,通过土地入股、承包租赁、互调互换、机动地补偿等多种流转形式,集中落实绿化用地,为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造林打下了基础。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加大财政、税收、信贷、设施建设等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专业大户、现代职业农民、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林业经营体系,目前全市90%以上的规模造林均由新型经营主体完成。积极扶持壮大武邑巴迈隆“建筑、装饰、家具林板一体化”、明清家具产业园区扩建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带动能力强的林业深加工产业项目,全市林产产值比重逐年增加。完善市场化、规模化造林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实现造林绿化由零散种植、分户经营向规模种植、集约经营转变,有效激活了经济新常态下的林业发展动力。
优化结构、提质增效。积极推广“三优栽培”、“林苗一体化”等先进模式,规划建设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管理模式先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果园、生态采摘园和精品观光园,景县安陵镇前村千亩现代苹果园、景县龙华镇志清农业现代化园区、深州市果树场蜜桃观光采摘园等9个果园,被省林业厅确定为省级果品观光采摘园。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目前全市发展林药、林草、林苗、林禽等林下经济达到65万亩。重点开展了衡水湖森林公园、阜城千顷洼森林公园景观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和旅游市场开发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森林旅游产业上档升级,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政府得绿、企业得益、农民得利”的多赢目标。

  抓“严打”强保护生态林业走新路

  森林是“城市之肺”。近年来,我市加大依法治林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让“城市之肺”更清新、人民生活更美好。

  林木被称为天然蓄水库,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衡水,植树增绿尤为重要。2014年,我市被国家和省确定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重点地区。全市大力度推进造林绿化,当年就高标准完成9.3万亩还林还湿任务,预计年可节水总量1700万立方米。此后几年,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林业工程,大规模营造生态林,替代高耗水农作物,实现地下水资源的永续利用。其中,2016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7.1万亩,有效涵养了水源。

  2008年,世界性检疫害虫美国白蛾传入衡水,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迎来“大敌”。如何克“敌”制胜?自2014年开始,我市林业部门在前期采用飞机和人工机械药物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利用有着“森林小卫士”美誉的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既防止了环境污染又利于生态平衡。以此为重点,我市积极进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016年共实施防治作业162.2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100%;今年上半年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93.625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100%,有力地保护了造林绿化成果和生态安全。

  林业行政执法是保护森林资源的一项强有力措施。近年来,我市坚持“严打”与保护齐抓,利用与发展共管,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林地用途管制制度,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连续开展了以打击野外用火为重点的“金钺”行动,以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采挖收购运输大苗为重点的“金剑”行动,以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为重点的“金网”行动,以打击违法占用林地为重点的“金盾”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活动,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满目青翠,绿染湖城。几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下,衡水造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绿色画卷正展现出迷人的风采。

关键词:衡水市,造林绿化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