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市园林绿化工作综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 2017-10-17 10:0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照片为资料片

  金秋十月的衡水市区,碧水蓝天,绿树婆娑,一幅生态宜居的美好画卷徐徐铺开。在前进大街、北外环,街道两侧的行道树下,鲜花似锦、芳草萋萋,乔灌木错落有致,整体效果更绿、更美、层次更分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致力于改善发展环境、生态环境,公园数量大幅提高,新建了园博园、宝云公园、植物园、滏东公园、颖达公园、丰收渠公园、西环带状公园,城区绿化面积新增280公顷,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新蓝图正逐步落地。

  自2012年起,马拉松赛事连年成功举办,提升了衡水人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也带动了整个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以此为契机,我市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养护水平,覆盖了市区街头绿地、公园、街道及各个出入口。对既有绿地实施补植提升,对树下绿化及树穴美化地被覆盖;在街道交叉口、高速口、火车站等市区重要部位和节点摆放花卉和立体花坛,并以此延伸打造迎宾线;在多年乔木下补植耐阴地被,丰富植物层次……“这些举措,基本满足了所有的绿化养护需求。还有市区周边和衡水湖的大面积野花组合,面积广、体量大、营造出花海效果,基本实现‘三季有花’。仅此一项,每年就需要时令花卉429余万盆(不含园博园)。”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张志明介绍,近年来,园林机械的数量和精良度大幅提升,园林管理水平的长足进步,为全市绿化水平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2017年,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衡水举办,为整个城市的生态绿化建设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衡水园林人奋勇当先,紧抓契机,助推整个城市的绿化建设。在园博园的建设进程中,他们是指挥者、建设者、指导者、管理者,参与整个建设进程,协调着各参建部门,担负起整个园区绿化美化的重任。除去园博园这座占地89.19公顷的新建园林,荷花公园、湿地公园、马拉松广场的绿化景观也得到了全面改造提升;衡水湖沿线的万亩花海从5月次第盛开至今,呈现最美地被效果;14万株月季装点丰收渠带状公园,乔木、花灌木、地被植物等一起打造了滏阳一路上层次丰富的道路绿化景观格局,南部新区“一横四纵”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次第铺开……“‘一横’是指滏阳一路道路两侧绿化,‘四纵’包括中心大街道路两侧绿化、中华大街道路两侧绿化以及丰收渠带状公园、育才大街道路两侧绿化、前进大街道路两侧绿化以及隔离带绿化。我们坚持生态优先,注重植物多样性,秉持绿化、美化、香化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基本原则。”张志明介绍,该工程是衡水市2017年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将新建、改造绿地总面积15.2公顷。

  绿色,代表着生机。一座城市有了绿色的点缀,就有了底蕴与活力。

  五年间,在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的征途上,市园林局始终未曾停下脚步。他们着力抓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各项工作,按部就班地圆满完成各年既定目标任务,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新蓝图一步步落实。每一年,他们认真落实市区街道行道树树穴覆盖、行道树种植、绿化改造、裸露地面花卉地被种植、美化提升等工程,逐步推进单位及庭院绿化工作进程,加强市区绿地的日常维护工作……一年又一年,汗水浇灌出了成果。据统计,目前城区三大绿化指标喜人:绿地率33.76%、绿化覆盖率37.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3平方米,均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今年6月,国家园林城市初评工作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初评,确认我市已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并将初评结果上报国家住建部。”张志明表示,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衡水园林人将加大整改力度和工程进度,努力完善提高,扎实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当前,市园林局正在全市推行“上中下全覆盖”新种植理念,在提升整体绿化档次、加强养护管理、绿化增质提量上狠下功夫。这一理念,是适应当前城市生态绿化的发展需求,符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绿化、美化、香化,打造立体复层结构效果”绿化新要求。这一尝试,已在市区前进大街取得了初步效果,并得到了国家及省级园林专家的一致赞誉。
  今后,衡水园林人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精神为指引,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努力完善提高,为市民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衡水市,园林绿化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