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十九大时光】衡水:政策春风助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2017-10-16 08:5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徐梓焱在中药材种植基地查看丹参长势。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10月15日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樊加伟)日前,当记者在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谷王庄村见到河北聚美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梓焱时,她正在千亩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忙碌着。“农业要想实现效益最大化,就必须紧跟国家农业产业政策方向。”徐梓焱兴奋地说。

  今年刚刚25岁的徐梓焱,于2014年年初正式注册成立了河北聚美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与冀州区南午村镇谷王庄村签订协议,流转该村全部1000亩耕地,正式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农业园区建立起来了,而如何能让园区真正做到“资源循环利用、互动良性发展”,从而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公司着实进行了一番摸索和尝试。恰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度进入公众视野。“这为我们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徐梓焱敏锐的捕捉到了发展商机。

  当年4月,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正式建立,公司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走上了快车道。当年11月,公司在农业园区建设起了现代化养殖场,开始发展生态野猪养殖和深加工。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粪便处理成了一大难题,公司虽多方摸索经验,但迟迟找不到处理的好办法。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冀州区农业部门为公司送来了“及时雨”。原来,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生物质沼气利用技术,这一下子为公司推开了一扇崭新的循环经济发展大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新型生态循环利用沼气池正式建立起来了,粪便处理的难题就此迎刃而解。与此同时,沼气池产生的沼气还可以供应养殖场和蔬菜大棚的照明取暖,沼气池的沼渣、沼液则成了农业种植的上好肥料。而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经过科学利用,在保鲜蔬菜水果、延长粮食储存时间方面,同样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种植结构如何调整到最优化是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过程中,徐梓焱遇到的另一大难题。她说,“实现农业转型迫在眉睫,必须设法走出一条既节水又高效的新型农业发展路子来!”此时,国家复兴中医药产业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为公司发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春天,占地10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式建成,其中丹参700亩、黄芪300亩。同时,为提升中药材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公司与还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建立了科技示范合作,以公司为主体带动广大农户栽培中药材,推动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技术、统一种苗和统一销售。“未来我们还要建设中药饮片深加工厂,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种植中药1万亩的目标,打造集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和循环农业的‘绿色品牌’。”对于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前景,徐梓焱信心满满。

长势喜人的黄芩育苗田。邢梅智 摄

  现如今,河北聚美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发展为绿色采摘园、无公害蔬菜水果生产基地、野猪养殖场、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区等四大“生态版块”,初步形成“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热作”于一体的“立体种养”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徐梓焱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满怀期盼,希望党和国家出台更多的支持农业的政策,我们也将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父老乡亲增收致富。”

关键词:十九大时光,政策春风,循环农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