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县送戏下乡助力文化脱贫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高干、郝红军 2017-10-14 10:4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阜城县把送戏下乡作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惠民工程,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将精心编排的《福星临门》《小姑贤》等剧目送到了全县的贫困村,让村民在欣赏精彩剧目的同时,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阜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远近闻名的评剧之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文广新局创排了以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为原型的《福星临门》和排演了传统剧目《小姑贤》等一系列脱贫攻坚、和谐邻里等题材的优秀剧目,为贫困村农民送上了一道丰富的“饕餮盛宴”。
  初秋的韩董村,在阳光的映照下更显出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超凡脱俗之美。村民们早早地赶到了文化广场等待演出的开始。当天演出的是以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为原型创作的现代评剧《福星临门》,人们被剧中的主人公的事迹感染着,对演出人员的精彩表演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出时间持续2个多小时。“为了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李主任也来我们村讲过课,这次看到演出,又从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进一步认识了李主任,真是让人感动。”观看群众纷纷说。
  “韩董村是一个仅有104户村民的小村庄,以前由于交通闭塞、场地设施不足,韩董村村民只能去邻村观看文艺演出。今年以来,我们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结合自身文化优势,将韩董村打造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同时,村里建起了高标准的文化广场,文化广场不仅为村民的日常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也为举办文化下乡等大型活动提供了场地,现在村里及周边村的人们也能在咱村的大舞台观看演出了。”村党支部书记韩书旺说。
  “演员们穿上演出服、包起头、化上妆不仅非常麻烦,而且也非常辛苦。但是看到文化汇演场场爆满,想到能为农村的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心里就十分愉悦、十分欣慰。”阜城县文广新局局长高良松说。
  据了解,该县为助力脱贫攻坚,把文化育人惠民,推进文化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任务,阜城县文广新局将在全县的贫困村中巡回演出,不断推出正能量、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用艺术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将精准扶贫精神、扶贫典型案例融入到文艺节目之中,把宣讲活动渗透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凝聚人心、春风化雨的作用。(高干、郝红军)

关键词:阜城县,送戏下乡,文化脱贫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