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改革·印记】农村“大喇叭”奏响时代“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学迁 2017-10-13 15:2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中午11时45分,河北肃宁县南庙村大喇叭准时响起,“党的声音”“惠民政策”“农时农事”等节目按序开播,68岁老党员袁二朵听得入了迷。(10月10日新华网)

  提起农村“大喇叭”,对于老一辈儿来说有着一种特殊情感。在那个物质生活贫困、精神生活匮乏的年代,“大喇叭”是乡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靠它了解国家政策,靠它收听新闻报道,靠它醉心曲艺自娱自乐。“大喇叭”成为那个时代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成为许多人的情感依靠与精神寄托。正如老党员袁二朵回忆:“那时的大喇叭是农民了解党和国家政策信息的渠道,是神圣的、权威的,每天要是不听,心里就跟缺点儿嘛似的。”

  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发展,电视、电脑、手机等高科技产物慢慢走进人们生活,“大喇叭”逐渐减弱和沉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神圣的大喇叭一度成为“催事喇叭”“喇叭一响,不是要钱就是要粮”。再后来,农业税取消,农村大喇叭更很少响起,有的村甚至长期闲置停播。与此同时,一些真假难辨、鱼龙混杂的社会杂音、网络噪音冲击着人们的大脑,干扰着人们的生活,惠民政策被截留,人们思想观念被误导,公序良俗被破坏。“大喇叭”退出了历史舞台,远离了人们生活,那真切、朴实、温暖的乡音成为人们记忆深处失落的乡愁。

  如今,在沧州市的170多个乡镇党委和5700多个村,久违的“大喇叭”又重新响起,它传播党的方针、惠农政策,它教授科学知识、法律法规,它倡导好人好事、文明新风……。它权威而又亲切、复古而又变新、“高高在上”而又接地气,在人们齐心协力奔小康的道路上,它成为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脱贫的“信息站”。

  同时,借助科技发展,“大喇叭”又实现了“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它结合应用联通专线、电脑软件、U盘介质、无线网络等现代技术,建立起各乡镇统一操控的“点对点”“点对面”智能化广播系统,实现乡镇统一录播和各村自主直播双轨运行全覆盖。在打捞起人们乡愁的同时,“大喇叭”被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与科技活力。

  农村“大喇叭”的兴衰,见证历史变迁、社会变革,“大喇叭”重又响起,是时代的需要、形势的需要,也是呼应人民群众心声。信息纷扰杂乱,世情变幻莫测,“大喇叭”以其权威而亲民,成为广大农民聆听政策的阵地、学习知识的平台、感受文明的讲堂,成为小康路上的“精神食粮”。如何让“大喇叭”行稳走远,成为响在农民心坎“永不消逝的电波”,无论是在节目编排还是形式创新,无论是在经费保障还是组织建设,都需要不断探索与实践,都需要各方支持、共同努力。只有通过不懈努力和不断创新,才能让“大喇叭”在广袤农村大地重新奏响契合时代脉搏、共振人民心跳的时代“好声音”。(张学迁)

关键词:农村,大喇叭,好声音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