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红白理事会当成婚丧新风擎旗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7-10-13 15:2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藕片、焖子、豆腐干、麻酱豆角……过去婚宴上的“七凉八热四扣碗”,改为了“七个菜加一碗大锅菜”。谈起近日为儿子操办的婚宴,河北邯郸磁县讲武城镇南孟庄村村民孙勇宾很高兴:“这是按照村里婚丧嫁娶统一标准举办的,婚礼办得顺利热闹,节约了一万多元,我们既高兴又省心。”(10月11日新华网)

  当不少地区还在为子女婚嫁花费忧心忡忡时,当不少地区仍然在大操大办红白事时,河北邯郸、廊坊等地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在红白事操办中,推动着红白事简办的新风。在真正降低群众红白事费用支出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红白事新风的兴起。

  红白事大操大办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红白事大操大办、攀比成风的习气在一段时间以来有增无减。“红包炸弹”成为人们对大操大办的吐槽和抱怨,人们对红白事大操大办深恶痛绝,期待这股歪风能够得到有效引导和治理。

  其实,对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民间早有理性声音,但这种声音相比于大操大办之风要弱得多,被批为对去世老人不孝或者不重视相互之间的感情、爱情等。河北邯郸、廊坊等地成立的红白理事会,作为民间自发建立起来的组织,在引导新事简办、扭转奢侈浪费、相互攀比之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红白之事,往往被事主视为大事。以往在红白理事会未成立时,由于需要群众依靠自身家庭、家族在所在地的影响,借助周边乡邻的帮助才能办成,但由于缺乏相关操作规程,人情因素和相互攀比等,大操大办就成了一种愈演愈烈的歪风。

  红白理事会的成立,由于有固定的组织人员、操办规程,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这种简办、新办从共识变成行为规则,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就能最大限度的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社会氛围,从“要我俭办、简办”到“我要俭办、简办”的行为规则。

  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和有效运转,推动婚丧红白事移风易俗,当然需要自身规范运行,也有赖于群众对红白理事会操办事务理念的认同和支持。近期,河北邯郸一对新人向“天价彩礼”发出挑战,新娘一分彩礼未收赢得公众一片称赞。虽然也有不同声音,但这种向“天价彩礼”挑战的勇气和敢于实践喜事简办之风来自民间,这种新风是民众所期待的,也应该得到有力支持和引导,是对红白理事会最有力的支持。党风带动政风,政风带动民风。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红白事俭办简办的行动,对于红白理事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将起到引领带头作用。

  近年来,各地为了扭转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歪风,纷纷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但各个理事会发挥作用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真正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就必须规范红白理事会工作规程,真正从转变民风、顾及民利、科学引导、积极动员,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相关鼓励支持政策等方面全面推动,如此,才能让红白理事会真正成为村民面临红白之事的主心骨,成为移风易俗的擎旗手。(张立)

关键词:红白理事会,婚丧新风,河北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