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微评】“众筹火车”开启出行新模式,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晓飞 何勇 贺东 2017-10-12 18:2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众筹早已不再是新鲜事,但“众筹火车”您听说过吗?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刚刚结束,为了应对返程客流高峰,西安铁路局开行了全国首趟“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务”,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来调整发车到达时间,甚至是硬座、硬卧或者软卧席位的数量。

  魏晓飞:虽说众口难调,但是“众筹火车”的这种众筹式的创新,不仅给铁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养分,更让人们由出行难,变为爱出行。不可否认的是,铁路的服务已经越来越向着人性化、多样化的方式迈步,百姓日益膨胀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不仅在柔性的服务中得到满足,更在铁路的变化中感受到了诸多的惊喜。虽然“众筹火车”尚在试行探索中,还有很多便民举措需要改进,但是铁路的安全特性和正点率还是让出行者相信的,也希望铁路部门能给出行者带来更多的“私人定制”来缓解乡愁,为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何勇:从本质上说,铁路部门的“众筹火车”尝试,实际上是一种供给侧改革,是从供给端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实现了精准化供给。这也为铁路系统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份样本,具有样本意义。事实上,要让老百姓的铁路出行走得更好,铁路部门就必须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推出能够恰到好处满足旅客个性需求、不同层次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增加更多更有效的供给,这正是“众筹火车”对铁路供给侧改革提供的启示。我们也期待铁路部门能推出更多类似的精准化服务,从供给侧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贺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对铁路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铁路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压力,改革创新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众筹火车”展现了创新的魅力,而创新也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让铁路发展更具活力,让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顺畅。创新是一种战略、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趋势,只要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词”,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铁路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关键词:众筹火车,出行,新模式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