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激情马拉松带动衡水市体育事业“快速奔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7-10-12 09:1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6日晚,结束了最后一圈快走,市民刘娟和几名健身队员走到怡水公园南部广场花坛边压腿放松。“咱最后一圈用了7分钟,出了一身透汗,真是痛快,看来咱们的速度还能提升。”几个人边放松边聊天。像这样每天雷打不动到怡水公园健身快走,刘娟已经坚持了三年。三年来,她所在的快走队伍不断壮大,大家相约健身,相约参加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跑步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自2012年以来,衡水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从初露头角到一鸣惊人,从银牌赛事到金牌赛事,从国内赛事到国际赛事,衡水湖马拉松赛不仅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更磨练了参赛者、感染了观众,塑造了城市马拉松精神。在运动员激情快乐奔跑的同时,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举行,也给这座城市的体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呈现出“立体式”影响。
  尽管每次马拉松赛的比赛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这一平台和桥梁,充分调动了全市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使得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也逐年增加。据统计,每周参加各种形式体育锻炼活动达3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锻炼强度中等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
  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及人群体育协会,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全市每年举办环湖长跑、环湖自行车赛、健步走、篮球赛、武术比赛等大中型全民健身活动30次以上,各县市区均有1至2个在省市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品牌活动,群众健身遍布城乡各地,随处都可看到群众健身的队伍,群众健身热情空前高涨。
  为满足市民需求,全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区的怡水公园、体育休闲广场、九州文化广场等市民休闲场所,各式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各类运动场地规划有序,满足了大家休闲健身的需求。瑜伽馆、舞蹈班、游泳馆、健身会所,大大小小的专业健身会馆也应运而生,市民们有了专业的运动场所和指导教练。
  马拉松赛本身就是竞技体育。通过马拉松比赛,我市从事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的人群大幅增加。从2012年几十人在跑马拉松,到2017年报名参加马拉松的本市籍运动员达到300多人,男子运动员运动成绩从3:30:00提高到2:51:58;女子运动员成绩从4:00:00提高到3:15:00。
  竞技体育的基础是群众体育,通过马拉松赛更多青少年爱上体育运动,从事田径基础训练的青少年运动员从200余人发展到800余人,运动成绩在河北省青少年比赛中从寥寥无几逐渐到几十人有名次,甚至取得前三名的成绩。2016年,我市组队参加河北省第八届青少年运动会获得10枚金牌15枚银牌18枚铜牌,审批通过二级运动员100余人。通过基础训练,不但为本项目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同时也为其他项目输送了新鲜血液,使得全市的竞技体育呈现上升趋势。马拉松赛是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完美结合,除了对于运动员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精神的磨炼、锻炼和展示,促进群众参与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外,对全市体育产业的发展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跑步运动看似门槛很低,但背后却蕴含着极大的消费空间。仅就跑步装备而言,这一块的消费规模就体量惊人。资料显示,运动经济中,跑步产业占据了其中的30%。“一双鞋子500元左右,一年要废掉好几双,此外还有运动手表、服装、腿套、臂套等。”马拉松爱好者罗东强告诉记者,“参加一场比赛,全套装备费用在2500元左右,路费和住宿费有差别,省内的1000元就可以解决,省外的3000元到4000元左右。很多人每年在跑步中花费上万元。”
  对于越来越多人喜欢的跑步,商家自然不会“放过”商机。“随着马拉松赛在家门口举办,最近几年跑步鞋更受消费者欢迎,跑步系列的服装也卖得很好。”我市一家运动品牌的销售人员介绍。“不仅仅是体育用品,马拉松带动了从赛事运营到服务、装备以及保险、医疗、旅游、宾馆等一系列衍生经济活动。”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一双跑鞋到一套专业的跑步装,从简单的跑步到旅游业,面对如此庞大并依旧急速增长的人群和赛事,跑步串起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我市的“跑步经济”正悄然成形。记者 张月亭

关键词:马拉松,衡水市,体育事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