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骨科康复又有新内容----骨质疏松物理治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邢军 2017-10-09 09:3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10月5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邢军)近日,64岁的赵阿姨因咳嗽后腰部疼痛难忍,随即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其腰椎压缩性骨折。

  咳嗽会引起骨折?这听起来匪夷所思。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邢军解释,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还碰到有些人端了盆水或打个喷嚏就会骨折,其原因是患上了比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质量受损及骨强度降低,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现实生活中它跟感冒、头痛一样常见,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都是慢性病,因为前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只有骨折时才被察觉。因此,我们也说骨质疏松症是“无声无息”的疾病,是健康隐形的杀手。

  “骨质疏松症”的分类

  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其中,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和特发性骨质疏松症;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多由某些疾病引起。

  “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及其危害

  其临床表现主要有疼痛、身高变矮和驼背,但最严重的是并发骨折。骨折的常见部位是肱骨、脊柱、髋部和腕部,尤其是髋部骨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骨折好发部位示意图。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骨质疏松症的患病因素

  低体重,吸烟,过度饮酒、咖啡、碳酸饮料等;体力活动缺乏,制动,饮食营养失衡,光照少,蛋白质摄入不足或过多;钙和维生素D缺乏;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及药物等。骨质疏松症很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光照少,光照少导致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下降,维生素D的进量和吸收都减少,进而引起钙的吸收下降。

  骨质疏松症的诊断

  依靠临床表现、骨密度测定、X线片检查等,不难诊断骨质疏松症。其中双能X线骨吸收测量仪(DXA)是目前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最可靠的检测骨量的方法,其测定值作为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一般选取脊柱和髋部检查;也是预测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监测自然病程以及评价药物干预疗效的最佳定量指标。

  骨质疏松物理治疗。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

  目前,对骨质疏松症的干预主要是饮食调理、运动和药物治疗,而老年人对钙的摄入、吸收和利用能力下降,单纯钙剂的补充并不能有效的防止和减缓骨量的丢失。且常规物治疗骨质疏松,疗程长,疗效差。

  而紫外线照射治疗是一种无痛苦、无创、简便、价廉的方式,采用多波段光谱治疗仪经皮照射物理光疗法治疗骨质疏松症,其模拟的是太阳光对人体进行照射,直接作用可达皮肤各层及皮下。对于改善骨痛,增加骨密度,有较好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骨科,康复,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