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举全院之力建起胸痛患者安全网
——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胸痛中心建设综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8 15:5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势在必然——衡水筹建胸痛中心是百姓健康史上的大事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

  资料统计,我市每年有大量人群患“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急症,但由于种种原因,仅有不到10%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急性心梗患者发病后2小时内接受治疗的病死率为1.2%,而在发病后6小时接受治疗的病死率则升高至6%,其治疗效果呈明显的时间依赖性。其中以急性心肌梗死最为凶险,急性心肌梗死是指供应心肌的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或堵塞,导致心脏肌肉急剧缺血,30%的发病者因此而致命。

  如何早期识别这些胸痛患者?如何让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最大程度救治?衡水市胸痛中心建设势在必然。医院从管理、布局、流程、环境等多方面入手,开展流程重组再造,为救治急性心梗患者畅通绿色通道,让百姓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优质服务的真正民心工程。

  “‘胸痛中心’是国际上心血管疾病救治体系中重要的医疗模式,是对急性胸痛为主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通过全新的管理理念和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并依照规范化的胸痛诊治流程,实现早期快速准确诊断、危险评估分层、正确分流、科学救治和改善预后,缩短救治时间。”河北医科大学教授、衡水市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哈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郑群教授说,胸痛中心的成立可以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已经成为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流程再造——分秒必争缩短重症患者的救治时间

  重任在肩,义不容辞。

  2016年11月,哈院开始筹备建设衡水市胸痛中心,这是一个异常艰辛的过程。

  院长苏振武多次参加联合例会并到临床一线调研,听取汇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实际问题。胸痛办公室成员反复通读讨论总部认证标准,副院长刘红梅带领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到天津胸科医院、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山西临汾市中心医院等地观摩学习,充分做好启动前准备,并在2017年初正式启动了创建工作,召开员工大会举全院人财物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胸痛中心建设。

  会后,哈院完善了胸痛中心组织架构,成员包括急诊科、心内科、护理部、呼吸科、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影像科、检验科、超声科、介入科等科室骨干力量并成立胸痛诊室;同时为胸痛中心配备了专用救护车设备,增添了便携式心肺复苏机、除颤仪、无创呼吸机、心电图机、急诊药箱等部分仪器设备,持续改进胸痛中心引导标识。强化人员多角度、多层次培训,医院组织核心科室和辅助科室以及食堂、保安等后勤人员开展多次胸痛相关知识培训学习,下沉到基层如乡镇、社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急救培训,开展实战演练。医院还定期召开联合例会、质量分析会、病例讨论会,通过院内和外聘专家督导等方式,对影响血管开通时间的关键因素、制度、流程等持续改进。

  如今在哈院,每名医务人员对胸痛中心的救治流程都耳熟能详;机关后勤科室如保安、电梯工等均能开展早期心肺复苏。胸痛患者走进医院大门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有效救治!

  通过8个多月的创建和持续的改进,依托强大的医院资源优势,胸痛运行成熟并科学有效运转。医生首份心电图时间、首份心电图完成及确诊时间、CT室准备间隔时间、导管室启动时间、医生首次接触到抗凝给药时间、血管开通时间等明显缩短。有些流程虽然只是一分甚至几秒的减少,但意味着患者的生存率得到极大提高!

  区域协同——建立胸痛完善的急救网络确保快速高效转诊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4月19日,衡水市胸痛中心区域医疗协同救治网络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全面启动。哈院胸痛中心同饶阳、安平、武强、枣强、武邑、景县、阜城的县人民医院签署协议,帮助基层医院提高胸痛救治理念,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全市覆盖的胸痛急救网络”和医联体专科联盟共建,进而形成了1.5个小时内车程的“黄金急救圈”。

  在协同网络运行中,哈院胸痛中心以心内科为依托,与衡水市120急救中心、多家县级医院进行合作,组建了“胸痛中心微信群”,完善会诊机制,急救车上预谈话等措施,有效缩短D-TO-B时间。经专家确定为急性心梗后,“一键启动”手术室,患者可以绕行急诊直接进入心内科介入导管室,实现了院内绿色通道与院前急救系统的无缝连接。并通过高效规范的协同急救网络、训练有素的120急救中心、心内科及多学科参与,使肺栓塞、气胸、主动脉夹层的患者被及时准确的甄别。特别是使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时间被一秒一秒的挤了出来,生存率得到极大提高,心肌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挽救。数据表明,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建立4个多月来,有100余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目前,哈院以胸痛中心为路径,向“急慢分治,分级诊疗”做有益尝试。其正陆续将同其他县医院及基层卫生院、社区进行沟通联谊,使其联盟辐射作用达到最大化,加快组建衡水胸痛急救网络、完善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全力提升衡水胸痛病人救治的整体水平,造福衡水胸痛病人和其他危重症病人。

  持续宣教——全媒体化宣传胸痛中心模式

  教会患者早期识别胸痛中急性心肌梗死的信号、让患者更多了解急性冠脉介入治疗的优势,避免患者在支架治疗前迟疑造成时间的延误。这是哈院胸痛中心筹建以来重点关注的一个重要内容。

  治疗延迟的原因是因为患者缺乏急性心肌梗死的基本常识和警惕性,普及公众教育任务紧迫。借助于报纸、电视、车载电视、户外大屏、微信平台、电梯视频、工厂社区急救培训、胸痛影视宣传片、院内院外义诊等不同载体和形式,哈院针对医务人员、患者和群众大力宣传心血管健康常识、推介胸痛中心,这为增强居民急救与自救意识,推进院前、院中、院后的救治协同,心肌梗死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数字承载着生命的质量!2016年,哈院共接诊胸痛患者1500例。而自去年底胸痛中心创建至今年8月初,已接诊近胸痛患者1500例,冠心病介入治疗量和急诊PCI(急诊支架手术)数量居前位,急诊PCI手术患者人数增加80%;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开通病变血管的抢救平均时间由原来的100分钟左右缩短到40分钟左右,最短记录为17分钟,抢救成功时间的记录仍在一次次被刷新,有效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谈及胸痛中心成立后的变化时,副院长刘红梅说:“实践证明,胸痛中心建设后,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就诊模式和流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通过优化流程,整合资源,强化培训等各种有效措施保证了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极大地缩短了就诊时间,真正实现了‘快速诊断、及时治疗、降低死亡、避免浪费’”。

治疗中

关键词:哈院,胸痛中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