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还需要大量普及
——哈院神经外科专家:该手术可以有效预防脑卒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8 15:5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脑卒中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就是我们常说的脑出血,而缺血性脑卒中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梗塞。这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到全部脑卒中患者的80%,而引起缺血性脑卒中的原因中,颅外段颈动脉狭窄所导致的占到22%。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治疗重度颈动脉狭窄、防止缺血性脑卒中的首选方案。通过切除严重的颈动脉内膜粥样硬化斑块,不仅可以改善脑供血,解除因缺血造成的脑供血不足,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大降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率。

  “但在国内,人们对这类手术知之者甚少,医院开展的数量更是少之又少。在美国,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是他们最常见的三大外科手术之一,就像阑尾炎手术一样普及,这也是我国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高的一个主要因素。”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毛建辉说。

  大脑的血液在颅外由四条血管供应:两条颈动脉和两条椎动脉。这四支动脉任何一支发生病变都可以导致脑缺血,引起脑卒中。脑卒中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两种,出血性脑卒中主要为大脑内的血管硬化、破裂出血所致;而缺血性脑卒中则是脑部供血不足或阻断的临床表现,主要原因由于颅内或颈动脉血管内出现粥样硬化性斑块使其管腔明显狭窄或闭塞的缘故。

  脑梗塞患者中大约有1/5的患者是颈动脉斑块脱落或堵塞所致。在这些斑块中,最危险的是不稳定斑块,也就是在血管壁上不牢固容易脱落的斑块。当斑块整块或者部分脱落后就成了血流中的栓子,随血流到达大脑堵塞远端脑动脉,导致栓塞事件。根据堵塞血管的大小及堵塞的时间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小血管堵塞症状较轻或者无症状,大血管堵塞会导致突发的偏瘫、失语等症状。堵塞时间短的,会出现一过性的言语不清、头晕、肢体麻木或者无力。

  颈动脉内膜剥脱就是将这些斑块取出来,从而有效避免颈动脉血管严重狭窄导致颅内供血不足和斑块脱落导致颅内血管的堵塞。资料表明,1953年,美国外科医生Debakey实施了世界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由于手术难度大,对外科医生的手术技巧要求高,目前国内能够独立、大规模实施该手术的医疗机构屈指可数。截至2016年,全国能够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的医院共有148家,全年开展3256例。

  作为“全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示范基地医院”,哈院神经外科自2014年开始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家开展动脉内膜剥脱术的科室。

  据哈院神经外科孙昭胜主任介绍,为提高手术安全性和有效性,神经外科制定了详细的术前、术中和术后风险评估和控制体系。术前,针对每一例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的术前多系统评估。创新开展手术安全评估管理体系,对伴有合并症的患者,会同神经内科、心内科、麻醉科、ICU等进行多科会诊讨论,结合手术方案定制个体化的围手术期辅助检查和安全管理治疗措施。术中,不仅具有娴熟的手术技术,同时创新监测手段,推行对高危患者实施术中TCD监测,利用经颅多普勒超声实时监测术中患者脑血流的变化。术后,对患者实施严格的血压监测及管理,总结积累临床经验。出院后定期随访,坚持对患者发病危险因素综合治疗。通过有效的风险监控,哈院的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各项围术期并发症指标比肩国际一流水平。

  “当然就数量而言,我国与美国没有可比性。在2004年,美国接受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患者就达到20万人次,而2016年国内只有3256例。说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哈院神经外科毛建辉副主任医师建议:“有“三高”病史的人以及年龄超过50岁的老年人,尤其有吸烟史的,每年应进行一次筛查(血管B超、经颅多普勒或血管造影检查),若颈动脉为重度狭窄(70~99%),无论有无临床症状,都应行外科干预,若颈动脉为中度狭窄(50~79%),患者有临床症状,也应行外科干预,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及时将“中风”控制在萌芽状态”。

  哈院医学专家呼吁,大家应该自觉的接受脑血管疾病预防知识的科普宣传,更应清楚知晓颈动脉狭窄的危害,要尽早清除颈动脉血管内的“垃圾”,降低脑梗塞发生的风险,以免在出现严重脑中风后才来就医而丧失最佳治疗时机。相较于介入、保守治疗而言,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能有效地防治脑中风,不仅花费低,而且远期复发率、并发症发生率也低,并能解决一些服药、介入所不能解决的治疗难题,是目前国际上预防和治疗脑梗塞的首选。

关键词: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