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
“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
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赛事筹备情况”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9-28 07:4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赛事筹备情况发布会现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9月27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9月2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赛事筹备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王义鹏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张洪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赛事筹备情况。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王义鹏。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衡水分社、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衡水记者站、长城新媒体集团衡水记者站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王义鹏。张千 摄

  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王义鹏:

  尊敬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多年来对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

  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赛事将于2017年9月30日上午7:30,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鸣枪开赛。届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河北电视台都市频道、衡水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

  在赛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赛事筹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工作组的鼎力配合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衡水湖国际马拉赛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筹备,各项工作现已准备就绪,主会场布置工作已经开始。下面,我代表赛事筹委会向大家介绍赛事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一、赛事报名情况

  本届赛事共有160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国内非专业运动员6036人,锦标赛运动员10人,特邀运动员26人,迷你马拉松1万人。

  1、特邀运动员:按照“国际田联银标”赛事的标准要求进行外籍优秀运动员的邀请工作,现已确定6个国家26名运动员,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摩洛哥、厄立特里亚、坦桑尼亚、南非。目前,外籍特邀运动员来衡参赛手续已经办理完毕。

  2、国内非专业运动员:截至目前共计报名6036人,其中全程3529人、半程2507人,迷你运动员1万人。分别来自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

  3、锦标赛运动员:参加锦标赛的运动员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报名平台报名,虽然全国运动会刚刚结束,但仍然有吉林、内蒙古、河北、天津、解放军五个地方的1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二、今年赛事“亮点”

  1、赛事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我们在衡水日报和衡水电视台分别开辟了“健身大家谈”、“全民体育”等一系列栏目。同时,马拉松赛的系列配套活动今年更是精彩纷呈,9月29日,我市将在园博园举办无人机表演为马拉松赛加油助兴。连续两个多月举办的体育彩色周末增加了赛事文化元素,徒步行、健步走周周举行,自行车、篮球赛天天举办,马拉松赛带来的健身热潮在衡水大地蔚然成风。

  2、环境更加靓丽

  (1)规划总面积254公顷的园博园为今年的马拉松赛增添了浓浓的一笔,今年的迷你马拉松部分赛道我们设在了园博园内,“人在画中游”已不再是天方夜谭。

  (2)主赛道的拓宽和沿途环境的提升为今年马拉松赛带来了良好的视觉效果。

  (3)冀州撤市设区,使衡水湖马拉松赛不仅仅是“环湖”,又上升为“绕城”。

  3、交通更加便捷

  以马拉松赛为时间节点,一年来我市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多年的断头路修通了,湖区的公路延伸了、变宽了,106国道正式改道通车。衡水真正成为“黄金十字交叉”,真正实现了四通八达。

  三、后勤补给情况

   1、饮料站和饮/用水站的设置

  (1)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均在5公里处设置1个饮料站,全程设置了8个,半程马拉松赛设置了4个,其中,5公里和10公里的饮料站为全程和半程共同使用。饮料站的饮料桌排序为:运动员自备饮料桌(红色)、组委会准备的饮料桌(蓝色)和矿泉水桌(白色)。

  (2)自7.5公里开始,每两个饮料站之间设置1个饮/用水站,全程设置7个,半程设置了3个,其中,7.5公里饮/用水站为全程和半程共同使用。饮/用水站的桌子排序为:设置吸水的海绵块桌(黄色)、矿泉水桌(白色)。为使海绵块水分不流失,吸水的海绵块放置在不锈钢托盘内。组委会为饮/用水站工作人员购买了一次性手套,用于拿取海绵块。

  (3)按照规则规定,组委会于9月29日19:00-21:00在运动员入住的酒店收集运动员自备饮料,并安排专用冷藏柜进行保存,安排专人进行看管,在比赛当天有专用冷藏运输车为每个站点进行自备饮料配送。

  (4)组委会本着为每位运动员提供充裕饮用水的原则,在起终点和沿途共提供96100瓶饮用水和33000瓶功能饮料,纸杯76000个(每个站点按途径选手数量1.5倍准备),共设置350张长条桌,沿途安排志愿者283人。并且准备了三辆应急车辆进行特殊情况下紧急供水。 (5)根据比赛当日的气温,如遇极热等特殊天气,我们将增加水站的长度和数量。

  2、补给设置

  今年,我们在全程17.5公里、2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7.5公里共设置五个补给点,分别提供香蕉、黄瓜、能量棒、盐丸等补给品。

  在广场功能区准备了6000份补给包(含牛奶、火腿肠、烤鸭蛋、饮料、月饼等食品),这样可以保证运动员的用水及营养补给。在终点、补给站等功能区配备了112名志愿者为运动员服务。

  四、赛事安全保障情况

  安全是赛事的生命力,前五年赛事我们始终把安全作为底线,在治安、消防、交通、社会面、医疗、食品、公共场所、舆情等八个方面,缜密谋划,严密部署,压实责任,确保了赛事“吃、住、行、跑、播、稳”的持续安全顺畅。

  1、建立组织,制定方案。赛事筹备之初我市就成立了赛事筹备工作委员会,并下设11个工作组。筹委会领导每次实地调研和开会调度,都首先强调“安全第一、安全至上”的底线意识。各工作组按照最高标准组织、最充分应急准备的思路,对赛事各个环节进行严密的风险评估,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2、细致排查,消除隐患。赛事筹备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度持续开展维护稳定、严打整治、交通整治、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矛盾排查化解、消防隐患排查治理等六场战役。

  3、强化培训,反复演练。我们始终把培训演练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通过演练不断提升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安保方面,按照先分练、后合练的方法进行安保实兵演练,组织开展应急处突、外事管理、舆情引导等人员培训。医保方面,邀请上海专家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进行急救知识专题培训。

  4、科学布置,快速反应。为保证人员安全投放,我们实行错时出发、错时到达、分段投送的方法,确保运输安全。

  目前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坚信在赛事筹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张洪静:

  刚才,王义鹏主任对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赛事报名、赛事亮点、后勤补给、安全保障等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而详细地发布。近几年,持续开展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扩大了衡水的影响、提升了衡水的知名度、丰富了衡水的城市内涵。可以说,这一切离不开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

  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对于赛事的筹备情况,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你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请问咱们今年的赛事,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答:关于今年赛事,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赛事策划有新的提升。今年按照“争创国际田联银标赛事”的办赛目标,谋划实施提升措施。主要包括:对主会场、园博园内迷你马拉松赛道、A字板等赛事信息载体进行了全新的样式设计,提升赛事颜值。向所有参赛运动员免费发放园博园门票,进一步丰富了赛事的内容。

  二是赛道路线有了新的调整。今年的迷你马拉松部分路线设置在园博园内,具体路线为:马拉松广场—东湖大道和横一路交叉口向北折返至学岗路东行—园博园南门—园内地市展馆路—终点:园博园北门内广场。

  三是赛事安保有新的要求。今年对开幕式主会场功能区进行了重新划分,在重要节点增设了安保瞭望塔等。在迷你马拉松赛道和全程马拉松赛道增加了摄像头,在安保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对赛道进行实时的监测。与人民公安报社合作,从全国警察队伍中组织了260名警察组成警察护跑团参与赛事,担负起“流动安保员”的角色。

  四是环境整治有了新的提升。在前进街、榕花街、中心街和人民路“三纵一横”四条严管街道,进行徒步巡查治理,共取缔流动摊点380次处,清理门前摆放商品300处次,清理乱挂条幅36处,在主干街道沿线补植花草苗木4.3万株。每天出动吸尘车和洒水车各17辆,洗扫车25辆,小型冲洗车20辆。对赛道沿线进行不定时巡查。完成了部分干道的罩面维护处理,对损毁路面进行了维护,共完成日常维护3100余处,营造了良好的赛事环境。

  二、你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请问,您可以介绍一下今年赛事的宣传工作吗?

  答:好。关于今年赛事宣传,市内宣传方面,在市内主要媒体的头版和重要时段都统一开设“喜迎十九大、办好马拉松、建设新衡水”专栏,截至目前,共刊播马拉松相关稿件130余篇。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辟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发放市民文明礼仪宣传品5万份,组织实施了“市民排队日”活动。网络宣传方面,发布相关新闻20余篇,利用政务新媒体转发相关的新闻25条。社会宣传方面,发送手机短信5万余条,悬挂、张贴标语、口号、横幅520余条。在高速北出口等重点部位安排大型公益广告牌10余块。在市区200多辆公交车、150多辆长途公交车车载电视滚动播出宣传片3万余次,为马拉松赛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我是衡水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请王主任介绍一下,在赛事医疗保障方面,今年有哪些新的做法?

  答:今年在赛事医疗保障方面我们新增加了唐山医疗救护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的第三方非医疗的应急救援,由极速反应救治团队派出11人,同时培训我市团队的20人携带30台便携式除颤仪、急救背包等在赛道上约1公里之间进行流动巡查;针对迷你马拉松5公里路线的变化,在园博园南门和北门分设两个医疗小组,在园博园内电瓶车北门站设医疗急救车1部;整个赛事一共设置了2个急救站(28.5公里、起终点处)、12个医疗点、11个医疗小组、28部急救、巡回和专家指导的车辆。从参赛人员中筛选了19名有医师资格证的人员,作为医师跑者,在比赛过程中发现情况及时采取急救措施,为应急救治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在总结往届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更加周密的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完善各项保障措施,为赛事医疗安全保驾护航。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张洪静: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有媒体还需要深入采访,请与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筹委会办公室联系。距离马拉松赛开赛还有4天的时间,我们真诚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多多关注衡水湖马拉松赛、关注衡水发展,通过你们的精彩报道,把大赛和我们衡水城市发展的亮点宣传出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

关键词:衡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全程实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