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公示公告

衡水市深入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9-27 10:29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全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衡水市从严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狠抓清理、整改两个阶段的工作落实,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截至9月14日,发现问题19013件,完成整改16436件,处理直接责任人5674人。

  精准查找问题,实现全面清理、应清尽清。市专项办紧盯重点深挖细查,突出脱贫攻坚、治霾不力、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职能部门这个“关键环节”、作风建设这个“关键核心”,真正把问题清到根上、查到痛处。截至目前,共清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616件,占24.3%;治霾措施不力3200件,占16.8%;放管服政策不到位2180件,占11.5%;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3520件,占18.5%。把握政策细中求实,专项办先后5次召开专题培训会议,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牵头单位举办各类培训56次,培训人员2800余人,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快解决问题。同时,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重点对交办问题线索查否、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情况的进行督导检查,共抽查核实5927件,占31.2%,先后提出整改意见256条。对于上级巡视、市县巡察、群众上访多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综合运用专项审查、全面起底、重点排查等手段,确保不遗漏任何问题线索。目前,我市“一问责八清理”发现问题已实现全覆盖。专项行动坚持走群众路线,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支持,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截至目前,已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41件次。

  及时分类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消除积弊。一是强化立行立改。市直10个牵头部门,对清理出来的问题,建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制度清单,实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账销号。严格分类施策,根据发现问题的不同性质,组织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专项分类处理意见》,分类施策,抓好整改。目前,正在整改的问题2509件,待整改的17件。坚持制度促改,在全省率先建立并严格执行制度建设预报告、制度建设清单备案制度,以制度促整改,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市新建制度1692项,修改完善872项,制度的“笼子”更紧更密更实。

  超常督导推进,强化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市专项办紧紧抓住督导这个关键,以督导推动问题清理、倒逼责任落实。明确阶段重点,结合集中整改、解决问题阶段实际,制定了《督导工作方案》,重点督导市直单位18项具体内容和县市区19项具体内容,并明确了按照方案逐项督导、按时间节点综合督导、组织抽样核实等督导方法。创新督导方式,构建了纵横交叉、网格化的督导工作机制,坚持纵向系统督导与横向派驻督导相结合、定向精准督导与明察暗访督导相结合、问责主体责任与部门对标学习相结合,开展督导检查327次。同时,在县市区普遍建立了分层督导体系,逐级传导压力,强化跟踪问效。
  从严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鲜明导向。落实好“自查从轻、被查从严”政策,坚持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查纠问题贯穿始终,慎用纪律处分,着力治病救人。我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干部6003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658人,占比77.6%。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直接阻碍发展、影响民生的项目落地难问题,清理1610件,完成整改1333件;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招投标不规范问题,清理1162件,直接追责511人;政事政企政会不分谋取不当利益问题,清理1725件,纪律处分1人;小金库问题,清理758件,纪律处分13人。坚持把强化问责作为重中之重,既要问违规违纪人员的直接之责,更要问党委的主体之责、纪委的监督之责。截至9月14日,全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共问责党组织181个、领导干部329人。(记者杜静)

关键词:衡水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