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马福华: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来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 作者: 2017-09-25 14: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   马福华

  今年9月16日至24日是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将维护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从2014年起,国家每年都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旨在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制订出台了《关于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在净化网络空间、确保网络安全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安全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我们应该看到,当今的信息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居家到旅行、从购买到支付、从娱乐到工作,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由“互联网+”引申发展的共享经济、电子商务、智能家居、智慧生活、物联网等等,改变了社会生活的传统状态。这种革命性的变革,为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确保网络的安全,来实现人民群众共同享受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奋斗目标。

  我们应该看到,在互联网逐渐改变人们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的同时,也对人民群众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意识形态产生了重要影响。网络世界是社会的延伸,同样存在着观点的争论、思想的斗争,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战”甚至比现实社会更为激烈,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频频制造各种“舆情”,扰乱网络秩序,混淆视听,侵蚀社会思想根基;部分极端思想和错误思潮在网络上沉渣泛起,激烈碰撞;一些网络谣言利用网络途径进行传播,借机制造“负面情绪”……凡此种种,我们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必须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网络安全的中心和重点,紧紧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我们应该看到,互联网社会性、开放性、发展多元化、技术密集化的属性,促使其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最大“变数”。这种“变数”,既体现在核心技术飞速发展、更新换代频率加快、各种功能快速融合、新手段新平台层出不穷等诸多的“正变数”方面,也体现在诸如网络诈骗不断翻新、网络陷阱“改头换面”、虚假信息花样迭出以及涉黄涉黑、攻击谩骂、暴力恐怖等方面的“负变数”上,给我们的网络空间制造了“雾霾”,带来了污染。对此,我们必须用“正措施”应对“负变数”,让网络空间这个亿万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清朗、更美丽。

  首先,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和运用互联网传播规律,大力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改进创新网络宣传形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组织开展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网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精神文明网上创建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确保“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其次,要坚定不移地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查处和反对一切网络违法违规行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主动出击,真正做到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要认真组织开展好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唤起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文明意识,鼓励支持广大网民对网络不良现象和不良信息理直气壮地“发声”抵制和“正面”斗争,争做网络文明“第一维护者”,争当网络安全“第一防火墙”。

  第三,要努力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牢固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委(党组)、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等各个层面的工作职责、社会责任和重点任务,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积极采取措施,发挥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网络“精英”等不同阶层群众的作用,不断壮大网上宣传舆论队伍,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网络,营造,空间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