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县域经济

“中科院+”成为衡水高新区经济引爆点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9-23 18:40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衡水高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后发地区谋求经济跨越赶超的先手棋和引爆点,积极谋求引进中科院等顶端科技资源,建设衡水科技谷,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高地。1-6月份,该区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税收收入、科技创新能力等多项指标在全省高新区名列前茅,已成功入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中科院+衡水科技谷——战略制高点。高新区依托“中科院+”打造核心创新平台,与中科院所属多家院所对接合作,投资18亿元建设了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核心的衡水科技谷,其中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集科技链、金融链、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于一体,开拓了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新模式。依托“中科院+”提升原有科技平台,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龙头,进一步拉动提升了原有教育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衡水科技大市场、企业自主创新平台等科技平台建设,并主导发起了京津石衡创客联盟,目前,蓝火计划衡水基地高校工作站扩展至21个,先后与35所京津高校达成合作项目163项,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89个;衡水科技大市场依托线上线下发布科技成果300余项,并与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共建共享交易平台,辐射带动衡水周边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中科院+”扩展国际科技合作,作为新崛起的京南科技创新重要平台,衡水科技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国际知名专家的关注和加入。

  中科院+成果转化——新兴产业。高新区依托“中科院+”谋划产业布局,以建设京南先进制造业卫星城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启动建设了规划总面积2000亩的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并以此引领聚集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量高端化,力争3年内形成1000亿规模以上的综合科技创新和转化产值。依托“中科院+”推进科技招商,策划推进了中科院12院所衡水企业行、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衡水科技行、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等一系列科技招商活动,凸显科技创新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虹吸效应。依托“中科院+”壮大新兴产业,坚持以科技制高点抢占发展制高点,以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新动能挑起发展大梁。

  中科院+传统产业——浴火重生。高新区依托“中科院+”明确转型方向,推动化工、工程橡胶产业打造全国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基地,推动食品产业打造中国北方绿色食品加工集散基地,推动服装产业打造京津冀服装产业快速反应中心和华北地区新兴纺织服装集聚地。依托“中科院+”制定转型标准,要求厂区内达到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标准,厂房内达到净度、温度、湿度、鲜度、静度标准;同时,重点出台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质量监督、节能降耗、消防安全五个方面的整顿提升标准,由相关专家全程指导直至考核验收,推进传统产业向绿色、生态、环保、安全方向发展。依托“中科院+”推进转型升级,对传统产业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集中科研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企业转型提升。截至目前,79家企业率先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刘凤举 陈悦民 刘志勇 王世东

关键词:中科院+,高新区,经济,引爆点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