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广播电视大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王铁卯 2017-09-22 09:0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0日,衡水市召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广播电视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十次会议部署,结合落实省“1+18”和我市“1+27”政策体系,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向大气污染宣战,坚决打赢保卫蓝天人民战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代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省环保厅第五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专员张贵金,市领导孙世岩、刘玉华、王伟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环保部、省大气办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督查、巡查及量化问责方案,并就市“1+4”攻坚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委农工委分别就冬季清洁取暖和秋冬季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扬尘治理、秸秆焚烧管控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王景武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持续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的现实需要,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内在要求,是对各级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的严峻考验。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将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实践,牢固树立“生态优势金不换”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举措,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筑牢首都“护城河”添砖加瓦。
  王景武强调,要紧紧抓住重点难点,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这场硬仗。一是要在燃煤污染治理上持续发力。做好“替代”的文章,强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作,10月底,主城区必须完成10万户改造任务。做好“治理”的文章,坚决淘汰燃煤小锅炉。做好“管控”的文章,推动散煤综合治理,加大煤质抽检和打击劣质煤力度。二是要在重点行业污染整治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扎实开展重点领域VOCs治理,推动烟气排放自动监控全覆盖,加强重点行业持证排污管理,最大限度将污染排放量降下来。三是要在抓好移动源和面源污染上持续发力。全面强化车油管控,从严查处排放超标车辆。实施公交优先,提升公交运输能力和出行分担率。狠抓秸秆禁烧,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加强扬尘治理,采暖季期间停止各类土石方作业。四是要在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上持续发力。抓紧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及早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周边区域联防联控。五是要在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运输上持续发力。工业企业要实施“一厂一策”,尽可能采取停产或限产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对涉及大宗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的重点企业,要指导制定错峰运输方案,严格监督执行错峰运输。
  王景武强调,要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攻坚行动。责任要再压实,狠抓地方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治污责任的落实,形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强大合力。督导要再强化,组织机动执法队伍,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偷排偷放行为。问责要再严厉,依据每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对各县市区进行评价、排名和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严格依法问责。氛围要再浓厚,协调各级媒体讲好衡水治霾故事,建立宣传引导和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引导群众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吕志成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关系重大,影响长远。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空前繁重、措施空前强化、督导空前密集、问责空前严厉。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全面提高工作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向污染宣战,坚决打赢保卫蓝天的人民战争。一是迅速行动,贯彻落实要坚决到位。要对照任务书、时间表,抓紧行动,在全市迅速掀起治理攻坚热潮。所有承担任务的单位,都要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列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职能,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齐心协力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任务目标。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措施要精准过硬。要围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重点,逐项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标准要求,完善推进措施。完成时间只能提前不能落后,工作标准只能提高不能降低。三是强化责任,督导考核要严肃严格。市大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工作开展。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要求,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每个责任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市、县、乡、村都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对空气质量改善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定期考核、全市排名,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或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予以严肃问责。四要广泛发动,打一场保卫蓝天的人民战争。要与新闻媒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开辟专栏,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宣传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落实情况。既要曝光反面典型,又要讲好衡水治霾故事。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监督中来,在全社会形成“同呼吸、共担当、齐努力”的浓厚氛围,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扎实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市环保局全体人员,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中省直驻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改革办、市编办、市总工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分管负责同志和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工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团市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乡镇设分会场。

关键词:衡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