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任前预审”为干部选任开展“健康体检”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9-21 21:58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记者20日从河北衡水市委组织部获悉,面对干部选任中饱受诟病的“带病提拔”、超职数配备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衡水将监督关口前移,探索实行乡科级干部任前预审制度,在源头织密“监督网”。

  5年来,衡水市对246批6500多人次干部任免进行审核备案,199人未予批复或暂缓批复,268人建议县(市、区)委重新研究,防止和纠正了一批干部选任任人唯亲、“带病提拔”、档案造假等违规行为。

  衡水市乡科级干部任前预审制度规定,各县(市、区)乡科级干部任免要在常委会研究前报衡水市委组织部进行任前审核。针对选人用人的易发高发问题,衡水突出“用人导向、干部职数、任职资格、选任程序”等监督重点,并细化分解为十余个方面审核内容,采取查编制、审档案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体检”。

  经过严格监督,衡水市纠正了各县(市、区)干部选任中存在的领导干部“虚职转实职”不考察、考察期超一年不重新考察、没有履行任职回避、民主推荐得票率较低等诸多问题。5年来,近200人因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档案涂改涉嫌造假等原因被暂缓批复或未予批复,使任前审核成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防火墙和安检门。 5年来,衡水市共审核领导干部亲属106人次,7人因不符合条件被驳回,对多名干部跑官要官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对23名培养不成熟、德才表现不突出的人选,要求重新考虑;制止临时动议、突击提拔10多次,严肃处理了一名县委书记离任前未经预审突击提拔干部问题。

关键词:衡水,“任前预审”,干部选任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