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举行:继承大师创作精神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成芳 2017-09-21 09:1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6日,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在“孙犁故里”安平县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和河北省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孙犁先生家属及获奖作家出席。首届“孙犁散文奖”的评选是安平县委、县政府挖掘孙犁文化、弘扬孙犁文学品格的又一重大举措。
  “孙犁散文奖”评选活动由安平县委县政府、河北省作家协会散文艺委会、《散文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本届评选活动将安平县“孙犁散文大赛”和《散文选刊》“华文最佳散文奖”合二为一,从2017年起合并为“孙犁散文奖”双年奖,每两个年度评选一次,致力于打造国内外华文散文界最具影响力的重要奖项。首届“孙犁散文奖”评选范围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国内外华文报刊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评委由《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文艺报》《文学报》《散文选刊》《散文百家》《脊梁》、百花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总编和多位鲁迅文学奖得主组成,历时三个月,经过推荐、初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篇获奖作品。
  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著名散文家彭学明介绍了评奖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获奖的10篇作品风格独具,意蕴深远,是经过层层筛选、经得起推敲打磨的佳作。其中《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充满了岁月的质感和时间的密度,风格独异,极具智性之美,余情悠远,令人回味。《再见,马关》讲述了与《马关条约》签订相关的一系列故事,既从大处把握时代的脉络,又潜游至历史波流的河床深处,以独特的思想探照细节,复原现场,逼近真相。
  获奖作者手捧刻有“孙犁散文奖”的奖杯都非常激动,他们分别发表了热情真挚的获奖感言。获奖作者宁肯激动地说:“能够获得以孙犁先生命名的奖项感到非常荣幸,孙犁一直是我崇拜、尊敬的文学大师,他的风骨和才学像灯塔一样照亮我的文学之路,这个奖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和鼓励。”评委会主任李敬泽表示,“孙犁散文奖”在喜迎十九大之际颁出,正是希望在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歌猛进的时刻,中华散文博大深厚的传统在新的伟大时代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新景象,希望我们的散文创作能够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和繁荣。
  近年来,为了继承和发扬孙犁大师的文学创作精神,安平县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挖掘,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创办了第一个以孙犁命名的“孙犁文学奖”散文大赛,修建了全国第一个孙犁广场,建设了第一个孙犁图书馆,编辑出版了《孙犁百年诞辰纪念集》,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孙犁研究会”,复建了孙犁故居,创作了《大师家乡新变化》《荷花亭》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并成功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的美誉,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新的文化符号。

关键词:“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