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在线

桃城区赵家圈镇织就“天罗地网” 预防“微腐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华栋 2017-09-20 15:1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9月19日讯(通讯员 郭华栋)在桃城区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中,赵家圈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认真严肃整改,按照“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教育、监督、惩防环节入手,织就预防“微腐败”的天罗地网,着力打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社会环境。

  密不透风的思想教育网让干部不想腐。该镇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中,把做好思想教育作为预防“微腐败”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强化干部“四个意识”,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满意干部;通过镇党委书记定期找班子成员谈心、各委办主任找中层干部谈心、各片片长与农村干部谈心等制度筑牢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意识;通过播放《镜鉴》、《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片以及聘请纪检专业人士讲解微腐败的各种表现及其危害并进行经典案例分析等形式始终保持警钟长鸣,让干部深受教育,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蚀永不沾的“铜墙铁壁”防腐网。

  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干部不能腐。该镇通过召开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农村两委各层级的民主生活会、农村两委述职述廉会、农村民主评议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自己找、群众提、同事帮、领导点、组织定等多种形式来发现问题,找准问题;通过镇纪委牵头组织的定期巡视、巡查来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通过设立网络举报、电话举报、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通过进行专项审计、按时按质进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包村干部列席农村两委会及村民代表会、运用双权双责监控平台等多种手段构筑起审计监督、政党监督、社会监督、内部监督、媒体监督五位一体全方位的监督网,让干部不能腐。到目前为止,全镇已发现涉及“微腐败”案件共计45件,均已整改到位。

  无坚不摧的“杀毒网”让干部不敢腐。赵圈镇纪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问、始终保持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全覆盖查办各类案件,重点聚焦于人、钱、事、物四个关键点、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聚焦问题,精准施策,使基层群众在专项整治中真实感受到变化,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镇纪委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工作举措配合上级纪委会同检察院、公安联合办案,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警醒干部。坚持标本兼治,深挖“微腐败”现象深层次根源,由表及里、从浅到深,注重建章立制,从制度上筑起防火墙。到目前为止,对全镇40名干部进行了警示谈话,对5名村干部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修订原有制度14项、建立新制度3项。

关键词:赵家圈,预防,微腐败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