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2017年底,衡水将进入高铁时代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董澄瑶 2017-09-18 09:3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石济客专、衡水北站高铁广场、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据悉,石济客专将于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届时,衡水市将进入高铁时代。
石济客专年底开通
  确保石济客专年底开通、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和完成北站高铁广场建设,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全市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石济客专项目即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正线全长323公里,总投资450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一横”——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连接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京九高铁三大高速铁路动脉,是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客运交流主通道。
  石济客专项目在我市境内约91公里,设衡水北站和景州站。铁路建成后,将委托北京铁路局运营。目前,北京铁路局已按运营线路的内容接管了相关的工作,9月7日起四电设备全面受电,11日开始全面联调联试。按照铁路总公司的计划,石济客专将于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衡水北站站房位于石济客专南侧,车站面积12000平方米,位于主城区北外环以北约450米处,整体设计以“水”的意向为设计指导,突出衡水的文化内涵。整体造型经济使用、简洁大方。站场规模为2台6线。站中心距石家庄东站111.5公里,距石家庄站约128公里。石济客专的联调联试和衡水北站站房将于本月底完工。
衡水北站高铁广场主体已完工
  衡水北站高铁广场位于主城区北外环北侧、衡水北站站房以南,中华北大街和育才北大街间,东西长约580米,南北长约275米;占地240亩,总建筑面积68345平方米,绿化面积54186平方米,铺装面积63674平方米,道路面积40116平方米。为交通集散型广场,主要包括交通和景观两大功能。整体布局以下沉广场为中心,形成“两轴、四场、多节点”的布局,即以南北、东西两景观轴线组织广场景观排列,建设内容包括中间式、下沉式广场、景观广场、地下地上停车场和商业广场及多处景观节点。
  主广场面积是40000平方米,采用大理石铺装,设置银杏树、绿篱、中华灯和喷泉。主广场四角分别为“历史之源”主题广场(西北角)、“希望之光”主题广场(西南角)、“酒负盛名”主题广场(东北角)和“追逐梦想”主题广场(东南角)。主广场和停车场间有23米宽的绿化带分隔,内设候车长廊。停车场宽达83米,采用绿地型停车方式,道路采用黑色沥青,停车位采用彩色沥青;将来规划绿植的有银杏、国槐、黑松等。
  目前,衡水北站广场工程主体已完工,预计10月底完成顶板铺装和绿化,基本具备使用功能。建成后,将承担旅客出行、交通停车、人流疏散、休闲娱乐等功能,成为我市新的亮点、景点,为拉动北部区域的发展,形成高铁商务区奠定基础。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预计年底动工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制定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项目之一,项目由衡水市政府、沧州市政府和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参与、合资建设,线路全长328公里。
  去年9月,石衡沧港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铁路总公司可研评审、可研鉴修、项目申请报告评审、初步设计方案评审、石济客专线路接轨方案评审等前期技术工作,项目用地预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报告的编制、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报告的调查等前期要件的办理也已基本完成。按照省政府要求,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此项目是构建京津冀城市群城际铁路网,促进区域内产业协同发展,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是加强衡水、沧州等区域与省会联系,实现冀东南地区至天津及以远地区的现实需要和长远战略,同时也是我市深入推进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我市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京九、石德两条铁路在衡水交汇,大广高速、黄石高速、邢衡高速等也在衡水交汇,形成了“黄金十字交叉”,这些优势,为我市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年底石济客专的开通和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等的动工,将对我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建设带来新的重大影响。衡水将搭乘时代的高速列车,奔向更美好的明天。(记者杜俊颖 实习生董澄瑶)

关键词:衡水,高铁时代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