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衡水市石济客专、衡水北站高铁广场、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等项目运行、建设情况”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9-18 09:3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9月16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9月13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石济客专、衡水北站高铁广场、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的主题是“石济客专、衡水北站高铁广场、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等建设情况”,这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承诺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首先我向大家介绍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工人日报等2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扈炜 摄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确保石济客专年底开通、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和完成北站高铁广场建设,是衡水市政府承诺的2017年民生实事,也是全市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下面我将这三个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石济客专项目

  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一。“一横”——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连接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京九高铁三大高速铁路动脉,是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客运交流主通道。对于构筑青银高速客运通道、完善高速客运铁路网,方便我市人员交流,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大意义。

  石济客专项目全长323公里,总投资450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其中在我市境内约91公里,设衡水北站和景州站两个车站。项目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路地双方共同努力下,石济客专项目站前桥梁、路基工程和电气设备安装到目前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静态验收,从9月7日开始四电设备已经受电、9月11日开始已经开始全面的联调联试。

  石济客专项目从2014年开工以来,到目前全部线上的站前的工程包括桥梁、路基这些设备已经都安装到位,从9月11号开始已经开始联调联试,按照铁路总公司的开通计划,石济客专将于今年2017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目前关于石济客专项目,和石济客专配套的还有一个站房,站房工程是石济客专开通的前提条件,刚才讲了在衡水北站和景州设两个站,位于我市主城区北部的石济客专衡水北站站房,目前是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在室内装修,预计月底具备使用条件。关于衡水北站的设计理念,做一个介绍,衡水北站站房在石济客专的南侧,衡水市区北外环以北大约450米左右,整个设计以“水”的意向为设计主导,突出衡水的文化内涵。整体造型经济实用、简洁大方。立面为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整体大气;实体墙采用仿石材涂料,层次丰富,增加整体建筑的稳重感。候车厅、售票厅采用通长大玻璃幕墙,增加亲和力。车站面积12000平米,面宽轴线尺寸135.8米、建筑总高度是17.65米。平面设计是售票厅、候车厅、综合集散厅、贵宾室以及出站厅是在地上一层,方便旅客上下列车。衡水北站的站场规模为2台6线,由四条到发线和两条通过线组成,旅客进出从地下上到站台,有两个旅客通道口,说起这个距离来,刚才也有记者朋友在问,从衡水北站站中心按铁路里程算,站中心距石家庄东站111.5公里,距石家庄站约128公里。整个石济客专的联调联试和石济客专北站站房将于9月底完工,能够确保衡水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的石济客专年底开通这个目标,届时,衡水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二、衡水北站高铁广场项目

  衡水北站高铁广场位于市区北外环北侧、衡水北站站房以南,中华北大街和育才北大街之间,东西长约580米,南北长约275米;占地240亩,总建筑面积68345平方米,绿化面积54186平方米,铺装面积63674平方米,道路面积40116平方米。

  衡水高铁广场是经过市组委会研究讨论确定的,总设计思路及原则遵循了“立体开发、高效换乘、综合布局、配套齐全、环境优先、生态自给”的理念,以功能性、人性化、生态性、文化性与标志性为原则,努力打造功能布局合理,交通组织便捷、配套设施完善的站前广场。

  功能布局:衡水北站广场为交通集散型广场,主要包括交通和景观两大功能。本着“交通为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考虑交通组织,尽量做到与景观协调。整体布局以下沉广场为中心,形成“两轴、四场、多节点”的布局,所谓两轴即以南北、东西两景观轴线组织广场景观排列,建设内容包括中间式、下沉式广场、景观广场、地下地上停车场和商业广场及多处景观节点。

  关于地下停车场和地下空间的利用:衡水北站广场共规划建设停车位1920个,其中:地上东侧是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停车场,分别有停车位120个和200个;西侧是公交停车场,一共是有大型的停车位88个;地下是广场建设的主体部分,建有地下社会停车场,一共有1500个停车位。另外,地下还建有8000平方米的人防、商业设施等等,总投资是5.3亿元。

  关于广场的景观和绿化:主广场面积是4万平方米,采用大理石铺装,设置银杏树、绿篱、中华灯和喷泉。主广场四角分别为“历史之源”主题广场(西北角)、“希望之光”主题广场(西南角)、“酒负盛名”主题广场(东北角)和“追逐梦想”主题广场(东南角)。主广场和停车场间有23米宽的绿化带分隔,内设候车长廊。停车场宽达到了83米,采用绿地型的停车方式,道路采用黑色沥青,停车位采用彩色沥青;将来规划绿植的有银杏、国槐、黑松等这些植物。

  目前,衡水北站广场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室内安装和装饰装修、防水卷材的铺贴这些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顶板铺装和绿化,地上园林景观方面还需要根据季节的情况,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也就是到10月底广场就基本具备了使用功能,广场建成后,将承担旅客出行、交通停车、人流疏散、休闲娱乐等功能,成为我市新的亮点、景点,为拉动北部区域的发展,形成高铁商务区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三、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制定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由衡水市政府、沧州市政府和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参与合资建设的一条铁路,2016年12月三方共同签署《合资建设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框架合作协议》。项目线路全长328公里,(我多说一句,石衡沧港原来叫石衡沧黄,说的这四个字就是代表了铁路的四个节点,石家庄、衡水、沧州,原来考虑这个铁路建在黄骅市,后来省里确定建在黄骅港,所以这个项目叫做石衡沧港,大家要注意这个项目的名称),起初在线路建设之初,石家庄到衡水利用石济客专现在已建成的这个线,从衡水以东为新建项目,新建项目就是从衡水北站至沧州黄骅港渤海南站线路215公里,衡水境内大约是78公里,(将来这条铁路因为它是两条铁路不是同期设计,存在一个接轨的问题)石衡沧港项目新建段和已经建成的石济客专从桃城区(电厂北边有个村叫杜家村)杜家村线路所与石济客专接轨,然后往东经过衡水北站、武邑南站、阜城南站进入沧州市。

  2016年9月份,石衡沧港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铁路总公司可研评审、可研鉴修、项目申请报告评审、初步设计方案评审、石济客专线路接轨方案评审等前期技术工作以及项目用地预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报告的编制、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报告的调查等前期要件的办理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按照省政府要求,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现在看这个工作进展预计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是构建京津冀城市群城际铁路网,促进区域内产业协同发展,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是加强衡水、沧州等区域与省会联系,实现冀东南地区至天津及以远地区的现实需要和长远战略,同时也是我市深入推进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建成,既可以满足我市沿线居民乘坐高铁出行的需求,带动沿线地区加快发展,又可进一步做大做强衡水高铁枢纽,促进我市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

  以上就是关于几个项目进展情况的基本介绍。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在座各位和全市人民对高铁建设的关心支持,感谢大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衡水发改委工作的关心支持!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记者提问,按照惯例,请需要提问的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1、您好,谢主任,我是衡水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距离石济客专开通时间已经很短了,为了保证开通我们还会做哪些工作?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石济客专项目分站前和站后两大部分,目前站前属于铁路建设的内容包括桥梁、路基工程以及电气设备的安装现在已经全部完工并通过了铁路部门静态验收,铁路建成之后,因为要和国铁联网,它的运营是委托北京铁路局进行,铁路运营单位——北京铁路局已按运营线路的工作内容接管了相关的工作,包括设备的运行,而且从9月7日开始四电设备全面受电、9月11日开始全面联调联试,这些工作主要是铁路部门负责。具体到我市推进这项工作,还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快站前广场以及配套市政工程,如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暖以及铁路沿线和铁路站前的绿化美化等工程进度要加快,同时也需要沿线群众配合做好铁路安全防护设施安装等,争取以完善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迎接我市第一列高铁的到来。谢谢!

  2、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作为我市第一条高速铁路,石济客专的开通,将会为我市带来哪些重要影响?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衡水一直以来,对外宣传也好,招商引资也好,一直说的是我们的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京九石德两条铁路在衡水交汇、大广高速、黄石高速、还有去年通车的邢衡高速等也在主城区交汇,一直以来就形成“黄金十字交叉”,这些优势为我市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但随着高速铁路的兴起,我市与已通高铁的城市相比,缺少了一块重要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人才引进、居民出行和对外宣传。这次石济客专的开通,将为我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建设带来重大影响,衡水也将搭乘时代的高速列车,奔向美好的明天。谢谢!

  3、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刚才您介绍,我市正在打造高铁枢纽,请问高铁枢纽建设的具体设想以及能够为衡水群众出行带来哪些方便?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刚才讲的黄金十字交叉实际上指的是高速路和普铁,现在第一条高速铁路已经在衡水建成,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划,即将建设的还有京九高铁,还有一个刚才发布的石衡沧港高铁,这三个项目将来都要在衡水北站交汇,在京津冀城际规划里还有一条城际铁路就是衡水通邢台的我们叫邢衡城际铁路项目,随着这四条铁路项目的建设推进及将来的建成,我市将在衡水北站形成高铁枢纽。为充分发挥高铁的枢纽作用,我市积极争取铁路总公司及相关单位对衡水高铁枢纽建设的支持,这里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建设衡水动车所,这个项目的建成(按机场的讲法就是鸡窝,实际就是一个存放列车的地方,具备检修、准备这些功能)使衡水北站不仅仅接收通过车,衡水北站将来有始发终到的高铁功能,随着石济客专的建成,始发我们可以从衡水发车,向西通石家庄、太原及银川,向西南,能够到达邢台、邯郸以及中国的华南地区、西南地区,向东可以通过德州,到本线的济南、青岛及济南以南南京、上海、华东方向,实际今年建的这个石衡沧港将来通车后融入了整个的铁路网,就解决了现在去往东北方向(包括天津及以远地区的东北方向)。雄商铁路现在国家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方案之中(毫无疑问,衡水作为北京以南第一个地级市区的城市,经过衡水北站这是肯定的),随着将来京九在衡水的落地,我们衡水坐高铁可以直达北京,向南可以直达中国的南方(南昌、深圳),这就是关于高铁枢纽建设的一些基本考虑和现在做的工作。谢谢!

  4、谢主任您好,我是衡水新闻网记者,我想问一下,我市参与合资建设石衡沧港城际铁路,能否给介绍一下合作的内容?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连仲:2016年12月,衡水市政府、沧州市政府和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合资建设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1、三方同意共同参与合资建设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并参与出资设立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公司(简称石港公司,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项目,主导方是衡水市政府、沧州市政府和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目前项目公司已经成立,定的名字就叫石港公司,石港公司推进石衡沧港项目)。2、石港公司作为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的项目业主公司,负责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3、三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本及资源优势,通过重点领域的深入合作,最终实现全方位的战略对接和持续合作。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发改委宣传科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关键词:衡水,新闻办,石济客专,高铁,石衡沧港,发布会实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