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厉害了,我的然!90后创业明星与许勤省长有个约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冀伟 刘澜澜 李丽钧 胡晓梅 2017-09-16 09:3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0后创客明星李然的朋友圈。

  长城网9月15日讯(记者 冀伟 刘澜澜 李丽钧 胡晓梅)“厉害了,我的然”“然然,你太棒了!”今天上午,在2017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参展的90后创业明星李然,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出了许勤省长微笑着与自己握手的照片,短短几分钟就获得了43个赞,29条评论。

  今年23岁的李然是河北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6年曾荣获“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李然告诉记者,今天上午11时,她正在省人社厅的创业就业成果展上向观众详细介绍自己刚刚培育出来的黄瓜苗,突然展位前聚拢了很多人。

  李然回忆当时的情景,一位领导亲切地问她:“你在这家公司做什么?”

  “我是公司法人。”李然回答。

  领导又问:“你多大,就能当法人?”

  “25。”1993年出生的李然,为了显得自己很“成熟”,故意报了虚岁。

  这时,周围有人向李然介绍,站在她对面的就是许勤省长,李然非常激动。她说,当许勤省长听说她3年前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平泉创办了现在的育苗企业,年收入达4000多万元时,对她的企业非常感兴趣。“我邀请省长到育苗基地去看看公司的规模,去看看我是怎样带动团队和当地老百姓创新创业的。”李然骄傲地告诉记者,“省长说,一定去!”

参观者对李然培育的秧苗非常感兴趣,她对每一位向她要秧苗的人都“来者不拒”。
记者 冀伟 摄

  2015年毕业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李然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平泉市榆树林子镇,那里有全国最大的黄瓜交易市场,但当地没有人从事育苗产业,种植普遍需要到外地购买秧苗。瞅准了这一商机的李然和同样学农业的姐姐,决定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国家对大学生创业者的优惠政策,创办了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

  靠着自己上学做“生意”攒的10万元,加上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李然和姐姐毕业那年在乡里的河滩地上建起了公司的第一座育苗大棚。她和姐姐靠着所学的专业知识培育出来的秧苗很快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一下子就签下了700万株秧苗的订单,给李然带来了300万元的利润,让李然在创业半年内就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李然说,这些钱她一分都没花,全部投入到公司的建设上,加上政府给的3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2016年,李然的大棚从1个扩展到30个。李然介绍,公司员工目前有40多位,都是大学毕业生,其中还有研究生,“我的员工必须比我学历高。”李然告诉记者,不仅选择员工的标准高,她对育苗的品质要求更高,公司分别与中国农科院、天津黄瓜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李然向参观者介绍,她培育的秧苗通过嫁接技术,产量能够翻番。记者 冀伟 摄

  更难能可贵的,除了自己创业,李然还开创了合作社的模式,带动当地的农民生产有机蔬菜,解决了当地200余人就业,其中有53个贫困户,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李然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占地550亩,总投资1.1亿元,年育苗能力1.4亿株,育苗的范围涵盖蔬菜、水果、药材等40多个品种,手上目前还未完成的订单有1000万株。“下一步我们想继续扩大生产,开发一款农产品手机APP,将培育生产的中高端农产品直接销售给北京的客户,特别是明年京沈高速就开通了,从平泉到北京不到一个小时,很方便。”李然说。

  据了解,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河北将以此次活动周为契机,培树典型,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计划、青少年创客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等,不断激发创客的活力细胞,创造更多的创业微单元,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将河北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关键词:创客,90后,省长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