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高新区助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纪实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9-15 19:01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参天的大树翠绿挺拔,纤尘不染;脚边的花圃花团锦簇,互相争艳;目之所及,处处干净整洁。文化浓郁的文明社区,醉美如画的美丽乡村,百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处处涌动着文明的新风,散发着文明的气息……

  近年来,衡水高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双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治理成果,城区居民倍感幸福,园区企业频频点赞。衡水高新区坚持绿色崛起发展理念,以建设“最美城区,最绿园区”为目标,按照街道绿化、企业美化、产业转型、环境整治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绿色崛起引领区。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建筑,无不彰显着高新区今日的魅力;一声声邻里之间的问候,一句句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一个个以争做创建文明城市和园林城市为主题的口号,无不诉说着这座新城的巨大变化。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衡水高新区为建设园林城市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

聚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城区景观效果步步登高
  街道绿化,靓化城区景观。衡水高新区按照“在森林中建设高新区”的发展规划,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打造了一批迎宾景观道路及精品街角绿地。对昌明大街、永兴路两条重点道路及创业广场游园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完成宁安路、康泰街、顺兴街等10余条道路的缺株苗木补植工作;完成振华路、滏阳三路、新桥新路、昌明大街、康泰街与各道路30余处拐角的绿化效果提升。对南外环沿线林带、西外环(人民路以北—西外环高架桥)两侧边坡、昌明大街、宁安路、永兴路、隆兴路等路段裸露区域全面进行了绿化覆盖,基本实现了裸露区域全覆盖。在创业广场、北高速出口等重点区域,进行花海建设,大面积点缀串红、牵牛、孔雀草等草花植物,提升绿化效果。累计投入1500万元,种植法桐、国槐等乔木5万余株,种植完成女贞、卫矛60万株,铺种草花45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2.24万平方米,改造绿化面积6.8万平方米。

  衡水高新区投资3027万元,圆满完成怡水公园的改造提升。园内达到wifi全覆盖,文化广场改造将临人民路广场的文化柱、文化墙进行了重新布局,广场更加开阔敞亮。对喷泉进行改造,使之重新启动,达到美轮美奂的效果。铺设硅PU健步道及彩色沥青道10000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休闲体育锻炼的硬件建设。新建栈桥一座,设两座拱桥、两处观景平台、一座木亭,供游人散步、休憩、亲水。对10座拱桥及栈桥进行亮化,公园夜景更加美丽。改造、新建厕所3座,新增给排水系统、应急供水、供电等避灾广场设施。完成乔木568株、灌木343904株、草坪6000平方米、花卉18918平方米、水生植物10880平方米的种植改造,公园景观效果取得明显提升。

  推进庭院绿化和生产绿地建设。衡水高新区对区内三恩、天鹰化工、艾莎、奇佳等10余个项目单位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给予督促指导;达观天下和恒大城被评为省级园林庭院。新增庭院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花卉园苗圃内引进培育苗木、花卉20余个品种,扦插女贞、卫矛50万余株,用于区内各道路绿化补植完善,做到了资源统筹合理利用。
积极推进公共游园建设。衡水高新区投资80万元对创业广场游园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太极广场一处,配备完善基础设施,增设健身器材30套,园林景观灯100余盏,西侧游园点缀黑松、油松等大规格常绿乔木500余株,为市民打造一个生态、观赏、健身于一体的休闲场所。推进西环林带公园建设,打造一个能够走进去的林带公园。

  全面实施绿化养护。衡水高新区对城区280多万平方米绿化植物开展修剪整形、浇水、喷药除虫等大量的养护管理工作,尤其是今年春季以来,面对干旱天气,在加大现有植物养护管理的同时,对区内新植绿化植物进行重点养护管理,确保其成活率,区内植物呈现出良好的生长状态和优美造型。

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完善市政设施配套。衡水高新区对宝云街、昌明大街、永兴路等25条道路部分路段进行沥青砼罩面、路缘石更换、便道砖铺设工作,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推进京衡大街等重点城建项目改造提升。京衡大街(长宁路—衡德高速立交南出口)改造提升工程,道路全长1737米,计划总投资9400万元。共完成道路罩面10.2万平方米,路缘石铺装1.4万米,铺设便道1.05万平方米,雨水、污水管道6800米,道路标线、标识牌全部完成,并按期达到通车条件。

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城区环境全面升级
  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扎实推进。今年以来,衡水高新区集中开展了清死角、除积存,全面收集、消纳可见垃圾等工作,对城区内所有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西外环出入口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加大城区主次干路清扫、保洁、洗扫力度,昌明大街、胜利路、人民路等重点道路“以克论净”,每平方米浮土不超过5克。对区内出入口、重要节点、主次干道绿带、公园广场公共绿地等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城区环境整洁优美。共清除各类垃圾杂物800余立方米,城区环境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多措并举降浮尘。衡水高新区派设6辆洒水车对各路段进行洒水除尘,做到洒水全天候、全覆盖。加大西外环和宁安路洒水频次,保持道路全天湿润无扬尘。对宝云大街、康泰街、昌明大街(隆兴路以南)等裸露区域种植景天、麦冬等地被植物,对南外环、隆兴路、西外环等城乡结合区域进行苫盖,累计苫盖防尘网7万余平方米。

  开展市容秩序整治集中攻坚。衡水高新区加强对区内沿街门店的门头牌匾“多”、“乱”、“差”情况进行治理。对门窗、墙体上的张贴物和悬挂物进行清除。对区内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区内北外环、冀衡路、前进大街、肃衡路等干路两侧及铁路沿线塔式户外广告牌匾进行拆除。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整治。对区内7个施工工地进行逐一梳理,要求设置围挡且展面美观无破损,施工现场出入口、道路必须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

推进“协同发展、协同治理”,打造绿色崛起示范区
  衡水高新区全力打造衡水科技谷,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启动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研发楼、5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和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四大平台,建立了生化工程、多相复杂系统、湿法冶金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张锁江、张懿、李洪钟3个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虹吸效应正在凸显。与教育部合作,建设规划占地735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蓝火计划”衡水基地。主导创建北京、天津、石家庄、衡水四大创客空间,筑四地巢、引双创凤,形成大脑在京津石、身体在衡水的成果转化模式。依托衡水科技谷,衡水高新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绿色发展。

  衡水高新区以入列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重点推进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控水务集团、中国环境保护集团等京津大企业的合作,采用PPP模式,总投资20多亿元资金治水、治气、治固。治水方面,建设总投资9亿元的10个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目前区内化工企业污水通过“一厂一管”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并达标排放。治气方面,建设全长28公里的“西汽东输”供热管网项目,利用衡水电厂热源对高新区集中供热。治固方面,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生态循环产业园,将一期运营的垃圾处理场作为股份,与中国环境保护公司合作,开启综合处理厂二期项目。

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建设富美乡村
  成方连片建好美丽乡村。衡水高新区深化推进任坑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样板示范区;统一规划石济客专沿线30个村,全力申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启动苏正办事处杜家村等6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公路廊道绿化、美丽乡村绿化和庭院绿化,打造“村在绿中嵌、路在林中穿、家家果满院”的绿色乡村。完善机制管好美丽乡村。坚持乡办统筹、因村制宜、村民参与、长效保持,健全农村环境管理机制,确保村常美、路常净、绿常在。

  加快推进“两区同建”。衡水高新区加快建设新型社区,启动焦村、李屯新型社区建设,完成水岸雅居新型社区首批3至5个村整体搬迁。加快培育农业园区,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重点打造蔡村“半亩园”、任坑灵芝采摘两个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点,年内再打造5个区级休闲园区、5个区级家庭农场。高新区财政继续确保500万元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支持特色农业、“一村一品”、农村电商发展。建设大麻森乡中心城镇。建设大麻森乡中心城镇,是“两城两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规划优先、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按照中心城区的卫星城、美丽乡村的辐射源、独具魅力的特色镇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年内完成规划编制,争取2020年建成独具高新区风格的特色小镇。

  创造美丽幸福生活。衡水高新区实施农民增收计划,开展技能培训工程,推荐符合条件的适龄人员进入企业就业;开展农业科技技能培训,引导衡水高新区农民向新型产业农民转变;鼓励有经济头脑的农民独立创业。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人人参与的系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衡水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实行农村学生12年义务教育政策,首批1000余户农村家庭受益;振华小学建成投用。高新区财政投入1100万元用于新农合报免,并确立了“十三五”期间每年递增500万元、累计投入7500万元完善城乡医保的政策,为“医保全市报免比例最高、逐步实现免费医疗”迈出坚实步伐。高新区财政投入2000万元设立美丽乡村建设基金,完成高铁站区域20个村的美丽乡村和24公里乡村公路建设,启动84个村煤改气工程。高新区财政设立500万元农业产业化引导基金,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和规模经营,蔡村生态观光园、任坑景芝灵园等一批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平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高新区保持了安定祥和的发展局面。

  “双创”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已挂满枝头——高新区更绿了,环境更美了;城乡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更高了。环境建设,“城”果斐然,文明之花遍地盛开。如今的衡水高新区,每一处风景里分明透着一抹遮掩不住的靓丽色彩。碧水、蓝天、绿地,不懈的付出和努力让“最美城区,最绿园区”的画卷在高新区徐徐展开……刘凤举

关键词:高新区,国家园林城市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