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城市名片:地毯传统编织技艺把千丝万缕织成迷人画卷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崔玉玲 2017-09-15 11:2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衡水地毯有限公司宽敞的车间里,整齐摆放着高大的织毯机,几名工人正忙碌地赶织地毯。一根根五彩毛线在织毯女工的手中上下翻飞,经过巧妙地缠绕、打结后,慢慢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而她们使用的工具,除了灵巧的双手,就只有剪刀、刀子、耙子而已。
  衡水地毯传统编织技艺起源于清朝末期,最早以家庭作坊为主要经营模式,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为发展经济,1972年,当时的衡水鞋厂组建起地毯车间,经过40多年的发展演变,如今已成为衡水地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传统纯羊毛手工打结地毯、加丝藏毯、仿古地毯和开司米四大系列产品,做工精细,工艺精湛,深受消费者喜爱。
  手工地毯是地毯中最具实用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物品,不仅具有实用性,是重要的装饰品,更是一种体现个人品位的艺术收藏品。因此,高档手工地毯也被称为“软黄金”。传统地毯采用毛纱纤维长、光泽足、弹性好的羊毛、羊绒、牛绒、驼绒、桑蚕丝、柞蚕丝等天然材料,将不同颜色的毛纱交织在一起,制成各种逼真的花样,再通过化学水洗处理,使产品洗似锦缎、柔中藏坚、色泽鲜艳、极具弹性。同时采用剪片工艺,使轮廓鲜明、清晰,产生类似浮雕的艺术效果。
  传统地毯的织作程序非常复杂,要经过图案、织做、平毯、片毯、洗毯等13道大工序、86道小工序才能完成,每一道工序都包含着很多绝活和技巧。织毯时采用“八字结”,每编织一个结,都要人工扣动经线一次、打结一次、“砍头”一次,劳动强度相当大。手工地毯的“道”即经纬线,道数越多工艺越复杂,精细程度也越高。一块面积为54平方英尺的地毯,需要两名熟练工人花费一个多月时间才能织完。
  与机织地毯相比,手工地毯结实耐用,色彩过渡也更加自然。一般的机织地毯最多只有十余种颜色,且同一图案中不会出现渐变色彩,看起来较为生硬。手工地毯用色丰富,一片花瓣,也可以用十几种颜色来润色,表现出向阳面和背阴面的不同色彩。每一块手工地毯都倾注着编织者满满的心血,堪称艺术品。
2013年,衡水地毯传统编织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第二届全国民族工艺美术珍品展上,公司生产的“90道撒网诺瑞”手工地毯还荣获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最高奖——金奖。
  上世纪90年代初,是传统地毯最辉煌的时期,产品供不应求,远销欧美、中东、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年创外汇300多万美元。随着国际市场对地毯需求向高、精、细方向发展,面对传统纯羊毛手工打结地毯耗料高、附加值低、笨重等劣势,公司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开发出毛加丝、绒加丝系列,毯面柔滑丰满,如丝绸般光亮,不但内在品质高贵,外观更加细腻典雅,更便于消费者使用和收藏。
  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对地毯传统编织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已将编织过程制作成视频,并计划将编织工艺、操作规范等编写成文字资料,最大限度地将这项技艺保护、传承下去。

关键词:衡水,城市名片,地毯编织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