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故宫举办“紫禁城”杯老字号文创大赛 百花“贡蜜”获银奖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9-12 16:5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1日上午,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参赛作品“贡蜜”荣获银奖。

  大赛旨在深入发掘故宫博物院的馆藏文化资源,搭建故宫博物院与中华老字号企业携手实现文创产业合作平台,研发出具有鲜明宫廷文化特色的时尚文化创意产品。

  蜂蜜在我国历代宫廷膳食中占有重要地位。西周时期,就有宫廷食用蜂蜜食品的记载;唐代宫廷盛行各类蜂产品;而距离我们最近的清朝宫廷,不但继承了满族人喜食蜂蜜的历史传统,更是把蜂蜜在宫廷膳食中的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中国蜂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中华老字号,百花蜂业多年来在蜂蜜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大量工作,这次参赛的“贡蜜”,就是工作成果之一。

  百花“贡蜜”包装设计,采用传统明清宫廷风格,突出皇家气度和高雅格调。皇家御用明黄底色突显了贡蜜的高贵品质;取材故宫博物院馆藏宋代名画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装饰图案,象征“江山一统”的理想;寿桃、仙鹤、福禄寿、如意等元素组成的装饰元素,体现出吉祥长寿、千秋万代的追求;用明清皇家常用纹饰——回纹组成的“贡”字图案位于明显位置,其纹饰回环反复,延绵不断,寓意“富贵不断头”。整体设计风格凸显了“贡蜜”古朴而奢华的格调,充满视觉感召力。

关键词:紫禁城,老字号,大赛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