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喜迎十九大]让“双创”成为大学生逐梦的舞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梅子缙 2017-09-11 11:5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比往届更加受到各界关注。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深入校园,高校学生日渐成为了社会创业中的生力军。那么,当前大学生创业的规模如何?发展前景又是怎样的呢?(9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改革创新的当下,如何激发社会个体在经济社会中的创新动能,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在社会上各个群体中,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愿无疑是最强烈的。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89.8%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有12万名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总人数的28%。“双创”已经成为大学生逐梦的舞台。

  创业没有专业鸿沟,门槛较低。过去,很多大学生到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都会绕不开“专业出身”这个话题,有的冷门专业毕业生,因为市场需求量不大,导致找工作困难重重,甚至多次被拒绝后,连投递简历的勇气都没有。但是,创业没了专业鸿沟,只要有梦想,对行业感兴趣,肯钻研,就可创业。现在的大学生“双创”市场,不管来自什么专业,都有同学在创业。很多大学,不乏名牌大学校园内学生创业的氛围极其浓厚。

  “双创”是能力的展示和潜能的激发。如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蓬勃发展,也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大学生创业的火热。如共青团中央等单位每两年组织举办一次“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辐射面广、影响力大、指导性强。大学生们通过参加比赛,不仅得到专家们专业的指点,更能够通过创业竞赛平台结识其他优秀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互相学习,寻找合作的机会,让大学生们的创业路更为顺畅。

  我们看到,投入创业大潮的大学生们更为理性,对自己的选择大多有着很清晰的思考,很多大学生将创业当做实现个人价值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新媒体、新载体的充分运用,互联网服务业、教育和培训行业、健康管理行业等新兴产业将会成为大学生创业领域的新热点,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会通过“双创”这个舞台追逐心中的梦想。(梅子缙)

关键词:双创,大学生,逐梦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