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喜迎十九大]勠力攻坚 携手叩开致富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9-11 11: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五年来,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一步都不能迟,让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是沉甸甸的政治担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当前河北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是“硬仗中的硬仗”。俗话说,一根稻草抛不过墙,一根木头架不起梁,众擎易举,独力难支,扶贫“攻坚拔寨”需要戮力一心,集中攻坚,需要有更多的耐心、爱心与恒心。

  脱贫攻坚首先贵在精准,重在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说,扶贫不能搞“大水漫灌”,也不能搞“手榴弹炸跳蚤”。河北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确保扶到点上。解决好“扶持谁”问题,明确五看、五不录、六优先贫困识别方法,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建立起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到2016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83.4万人。解决好“谁来扶”问题,建立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解决好“怎么扶”问题,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工程,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用“绣花”的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其次要有一支过硬的扶贫队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关键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在此过程中,喊大口号、好高骛远行不通了,扶贫干部既要有敢于吃苦、敢于攻坚的勇气,更要有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的能力。截至目前河北选派2万余名驻村干部,去年起奔赴全省最贫困的乡村。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对贫困户实行“一包一”帮扶。扶贫干部只有多出汗,脚上多沾泥,因地制宜多替扶贫对象规划生活蓝图、构想长远,及时解决脱贫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与群众同甘共苦,才能真正与群众心贴心,才能凝聚集体智慧,打赢脱贫攻坚仗。

  三是扎实推进,要设个时间表,既防拖延病,又防急躁症。脱贫不是为了一时摘帽,而是要实现稳定脱贫。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因此个别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犯了急躁病,对政策的落实不求甚解,导致项目落地打了折扣。这就要求我们制定每一项扶贫政策、落实每一个项目时,都要掷地有声,追求效率更要追求质量。做好顶层设计,搞好科学规划,让扶贫工作更务实;提高扶贫工作考核权重,严格跟踪考核,让脱贫过程更扎实;填补立法空白,推动第三方评估常态化开展,让脱贫结果更真实。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规划践行落实,求真务实,精益求精,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才会进展得更加顺畅。

  脱贫攻坚,河北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5个贫困县摘帽出列——这是河北省今年的年度减贫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咬定目标、勠力攻坚,我们就一定能叩开致富门,创造反贫困斗争的人间奇迹。(魏金改)

关键词: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河北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