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喜迎十九大]让免费营养餐暖胃又暖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9-11 11: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6日上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宗县东董里小学学生在吃课间营养餐。据悉,9月1日起,该县115所农村中小学的2.4万多名学生开始享受营养改善计划,采用课间加餐模式,供餐内容为每生每天“一袋牛奶、一个鸡蛋、一个面包和一根火腿肠”,价值4元。(9月7日《河北日报》)

  一袋牛奶、一个鸡蛋、一个面包和一根火腿肠,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只是一顿普通的早饭或早餐的一部分,但对于很多农村孩子,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而言,却是他们最大的营养来源。可以说,免费营养餐为农村山区的孩子带来的是爱和希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来说,如果长期处于“隐形饥饿”状态,长此以往,会导致智力发育障碍、劳动能力丧失、免疫力下降。因此,“营养餐计划”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民族振兴工程,各级政府应统筹安排,在资金配套、硬件设施、配餐方式、食品安全以及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使农村学生真正得到实惠。

  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健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事实上,早在2011年12月,国家就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在2012年6月,教育部等15个部门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5个配套文件,规定学生“营养餐”应以肉蛋奶为主要供餐内容。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无疑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了福音。

  其实,“营养餐计划”的实施,不仅为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加分,也对助力该县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北省进一步扩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新增24个省级试点,全省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免费营养餐全覆盖。只有清楚地认识到改善儿童的营养现状的重要意义,才能从根源上助力儿童的成长发育,为催生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构建教育扶贫大格局注入新活力。

  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关心下一代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帮助提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水平,“营养餐计划”势在必行。既然政府下了决心去做,不妨再多下点功夫和成本,务求将其做得更加完美,更好地惠及农村学生。实际上,要做好这项工作,有一个是重中之重,那就是食品安全。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招标制度;加大对学生营养餐生产、加工、配送等全过程的监管;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实现食堂操作规范化;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制度……我们期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营养改善计划把好“安全关”,让享受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小小的营养餐牵动着民生大情怀。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单靠个人、学校和少数部门难以完成,我们要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全力推进营养餐工作,解决贫困儿童的营养难题,让这个惠民政策惠及每一位农村义务教育孩子。

关键词:免费营养餐,扶贫,教育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