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拉上人拉上苗牵上骡子拿上锹 马营种树苦乐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素莉 刘澜澜 郑世繁 冯永超 赵跃军 2017-09-10 15:0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10日讯(记者 常素莉 刘澜澜 郑世繁 冯永超 赵跃军)种树,一件听起来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塞北林场赤城分场马营营林区的务林人来说,种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样的山路,越野车几乎都难爬上去。 记者 赵跃军 摄

  塞北林场的工程区都在坝头沿线的深山中,上下落差大,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生态环境又很脆弱,在这样的区域造林非常困难。马营营林区就是这样的典型,种树人需要克服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

登车去种树。 记者 赵跃军 摄
人齐了,一起出发。 记者 赵跃军 摄

  8月28日凌晨5点,赤城分场副场长王海江便坐上开往马营乡的车,他要在六点之前赶到三里墩村,接上等候在那里的种树人,然后再去相邻的柳家窑、长梁沟等村子。等接上全部的种树人后,还要赶到马营乡苗圃场,拉上树苗,确保七点前上山种树。

齐心协力推出陷在河滩的运苗车。 记者 赵跃军 摄

  都知道赤城路难行,对于种树人要去的工程区,行路更是难上加难。河滩、山地,哪儿都没有路,哪儿又都被种树人走出了路。8月28日种树更是遇到了意外,由于车上人多苗多,车深深陷在河滩的沙石里。种树人不得不下车再把树苗搬运下车,齐心协力再把卡车推出来。

树苗还要靠骡子运上山。 记者 赵跃军 摄

  在许多地方,大骡子大马这样的牲畜已经基本不用了。但是,对于种树人来说,骡马仍是他们的好帮手。运送树苗的卡车由于没有路必须停下来,这时,骡马就登场了,它们负责把树苗运送的种树的地方。骡马先是拉着车送树苗;山路崎岖,车又不能走了,只好由骡马把树苗驼到山上。

午饭开始。 记者 赵跃军 摄

  由于山高路远,种树人的午饭都要在山上吃。迎着大风顶着烈日吃着干饼喝着凉水,这对种树人来说都不算什么。“看着我们种下的小树一天天长大,看着家乡青山绿水、更绿更美,我觉得付出的这一切都值了!”种树人郭万昌告诉记者。

塞北林场种树人。 记者 赵跃军 摄

关键词:林场,种树,苦乐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