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衡水市银行业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亚雷 2017-09-09 04:3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日,分别由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发起和主办的2017年“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同时正式启动。每年9月份都是银行业金融知识集中普及宣传月,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为了更好引导衡水市银行机构积极参与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衡水银监分局和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都高度重视,并为宣传月活动做了精心安排,力争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均旨在结合当前我市金融消费者的金融需求和金融知识薄弱环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向社会公众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以有效提升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而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维护我市金融秩序稳定。

  “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作为银监会统筹、全国各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步参与的公益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五届”,该活动已成为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本次宣传服务月活动旨在通过集中宣传活动加强社会公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提高金融知识普及度,扩大金融知识覆盖面。本次活动宣传主题为“正确使用金融服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衡水银监分局将秉持“坚持审慎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增强市场信心,保护合法权益”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工作理念,从我市经济结构及银行业消费群体实际情况出发,全面提升我市人民的金融素养及保障资产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全市银行业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实现银行产品和服务的依法合理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主题为: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重点向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提升公众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责任意识,引导其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抑制盲目投资冲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期间,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将继续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针对不同群体(重点关注低净值人群)开展层次鲜明、具有特色的教育活动,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实效。同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内容。2013年起,央行每年9月都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在此次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在各营业网点设立宣传点,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材料、安排咨询员,帮助社会公众了解金融知识,开展全面宣传。并通过电子滚屏、手机短信、网站、网上银行、自助设备、微信、微博等渠道进行持续性、全方位、高密度的正面宣传和风险提示,提高宣传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趣味性。各银行还将利用自有渠道向客户发送公益短信,持续推广普及公众金融知识,不断增进市民对金融知识和银行业务的了解,推动提升市民金融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

  此外,我市各金融机构还将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校园、农村、社区、机关、工厂、商场、市场等各类场所宣传。并及时、有效地受理、处理本次活动期间发生的金融消费者投诉,设立投诉电话,加强社会监督。宣传月活动将坚持普及型和普惠性、公益性和服务性、持续性和集中性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常规化、常态化,构建和谐的金融服务氛围和金融生态环境。

关键词:衡水,银行业,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