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冀州

冀州老人轻信神医钱财被骗 诈骗团伙被警方打掉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毕丽丽 2017-09-09 04:3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冀州区公安局刑侦二中队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查证,成功打掉一利用封建迷信冒充“神医”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价值10余万元。

  老人轻信“神医”钱财被骗

  冀州区73岁的张大娘,儿孙绕膝,生活富足,平日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一家人平安顺利,为此她经常祈福。6月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在离家不远的胡同口处闲坐,走过来一个青年男子与其搭讪。男子自称姓李,与张大娘的孙子曾是同学,之前来过家中做客。张大娘一听放松了戒备,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甚是投机。

  “小李”获取了张大娘的信任后,便称其岳父身患重病,四处寻医,但仍无法治愈,需要找附近一位会针灸的老中医,问张大娘是否知情。张大娘说不知道,一个中年妇女走了过来,“小李”上前向她询问,那中年妇女称知道,并大讲老中医如何神通,“已经90多岁了,不仅能看病,还能看风水”。“小李”听闻后高兴不已,请求中年妇女带他前去。一旁的张大娘第一次听说有如此厉害的中医,便跟着同去。

  中年妇女带“小李”和张大娘步行至某路口时,碰见了一个中年男子。此人自称是老中医的儿子薛某,同样能治病救难、去祸消灾。中年妇女向他说了来意,薛某摇头晃脑闭眼掐算一番,口中不知道念叨了些什么,睁开眼对“小李”说,得把家里的钱财拿出来供奉神灵,他岳父的病就可治好。“小李”以回家取钱为由离开了。

  随后,薛某又煞有介事地故弄了一番玄虚,告诉张大娘她儿子三天内必有血光之灾。张大娘听了恐慌不已,当即要求帮忙“解难”。薛某提出,如欲消灾,只能用家中钱财供奉神灵,施法后便可安然无事。张大娘信以为真,便回家取来了她一生的积蓄——5万元现金、一枚金戒指、一副水晶手镯、一条珍珠项链,交由中年妇女保管。薛某让张大娘一直向东步行99步,心中默念菩萨保佑,且不能回来,否则后果难料。张大娘向东走出了几十步后,薛某和中年妇女逃之夭夭。张大娘这才意识到上了当,立即拨打了110。

  民警辗转追踪打掉团伙

  刑侦二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上案侦查,一方面对张大娘询问,进一步了解案情及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一方面调取沿街卡口及门市的监控录像,明确嫌疑人逃窜方向。经查阅大量的监控录像,民警初步确定他们逃窜时曾驾驶一辆黑色别克凯越轿车,进而查明系套牌车。

  民警不断加大侦查力度,围绕嫌疑车特征继续开展视频侦查、案件串并和研判分析。经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发现此车曾在枣强县某洗浴中心出现。民警前往调查取证,但因三名嫌疑人及一名同行男子均使用了假证件,且周边监控设备覆盖范围有限,没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重新组织研判分析案情,大胆判断这伙人极有可能在枣强入住宾馆,遂对枣强境内所有宾馆以及洗浴中心附近的餐饮、住宿店拉网式筛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10余天的努力,发现四人在7月15日曾与女子赵某入住某宾馆。找到赵某后,根据她提供的信息,民警确定了薛某的真实身份——男,48岁,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人。7月16日,民警连夜转战郏县,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确定了薛某的居住地。经24小时不间断蹲守,终将薛某在其家中抓获。

  根据薛某的供述,民警又掌握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宋某,即“小李”的真实身份,经进一步分析研判,获知其藏匿地点为郏县某小区。7月18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宋某抓获。

  经审讯,薛某交代了其伙同靳某(诈骗张大娘时的中年妇女)、宋某、薛某某驾车流窜至衡水、石家庄、山东潍坊等地,以替人祛病消灾为由,合伙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宋某还供述,曾伙同他人在河南南阳以办低保为由,诈骗他人4万余元。

  后经进一步审理查明,薛某曾因诈骗入狱两次,宋某曾因诈骗入狱一次。二人出狱后长期无业,无经济来源。今年6月,宋某向薛某提出做生意赚钱。手头拮据的薛某答应了,后来找来了靳某、薛某某。四人一拍即合,编好“剧本”,分饰角色,四处物色目标,连哄带骗,实施犯罪。

  目前,犯罪嫌疑人薛某已被逮捕,宋某已被刑拘,靳某、薛某某已被上网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骗术不新鲜却还要防范

  民警提醒,这种“巧舌如簧”的迷信诈骗,已是屡见不鲜。行骗者往往利用受害人的迷信心理,按照“剧本”对受害人“轮番轰炸”。受害人倘若招架不住,非但不能祛病救灾,反而会人财两空。因此,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仍需注意防范,切勿迷信所谓的大师,更不要轻信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以免给骗子可乘之机。

关键词:冀州,神医,诈骗团伙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