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旅游

著名摄影艺术家解海龙先生走进衡水十三中作报告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7-09-08 16:3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海龙老师讲述童年经历

  解海龙老师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解海龙老师与在场学生合影

  同学们在教室观看转播

  同学们为解海龙老师精彩讲座鼓掌

  照片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热泪盈眶

  受资助的孩子近况近日,著名摄影艺术家解海龙老师走进衡水十三中,带来精彩报告。活动现场,衡水十三中近千名学生代表在报告厅听会,同时,东西校区5000余人进行了网络同步观看。

  在20世纪中国历史上,有一张照片发挥了独特而巨大的社会作用。那就是解海龙拍摄的《大眼睛》,这张照片被用作希望工程的标志性照片后,广泛传播。大眼睛女孩苏明娟那清澈而渴盼的眼神,像闪电击中了成千上万中华儿女的心灵,希望工程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希望工程不仅仅是一项一般的教育项目,更是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

  解海龙是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公安部文联荣誉理事、北京摄影协会副主席,他拍摄的许多作品成为近代中国摄影史上的经典之作、丰碑之作。

  在报告中,解海龙从自身成长经历谈起,从孩童时代到走进军队大熔炉;从个人爱好到走上专业摄影之路;从大都市到走上关注贫困儿童上学问题。66岁的解海龙站着给大家作了3个小时的报告,生动诙谐的语言、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获得现场一阵阵热烈掌声。一张张黑白图片带大家进入贫困山区孩子的求学成长之路。通过影像的力量,他让千千万万贫困家庭儿童改写了人生轨迹。解海龙的摄影,从来不是单纯为了表达自己内心的微妙感受,而是作为关心他人的工具,镜头的一端,是他要关注的人,另一端,是他的心灵。

  解海龙老师没有把自己当成俯瞰大地生灵的救世者,而是以一个普通百姓的心态和目光凝视着百姓的孩子们,有时他自己就回到了孩提的状态,融入孩子群中。这种语态,决定了他的影像没有扭曲,没有鄙薄,而有强烈的现场感和亲和力。

  解海龙的精彩报告给了所有听会同学以精神的洗礼和深深的感动。他的社会爱心、社会责任感为听会同学做出了最好的榜样。社会的发展需要爱心,爱心传递促成了社会更好的发展。

  衡水十三中多年来将感恩教育、做人教育融入日常活动的做法得到了解海龙的赞赏,他勉励所有十三中学子——心中有梦,坚持到底,不畏艰难,一定成功!

关键词:艺术家,解海龙,衡水,十三中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