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旅游

剪纸姐:衡水90后大学生王斯颐靠巧手实现青春梦想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晓菲 2017-09-07 09:3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90后大学生王斯颐:靠巧手实现青春梦想。

  剪纸艺术,对于1995年出生的王斯颐来说,除了是兴趣,还是她创业的试金石和助人脱贫致富的绝活。如今,凭借过人的胆识和眼光,她的剪纸产业发展迅速,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更有数百位下岗职工在她的帮助下学会了一技之长。

  一走进王斯颐的作品展示厅便会被墙上挂满的剪纸作品所吸引,6米剪纸长卷《清明上河图》悬挂在最上层,下面《龙》《福》《鹤》《寿》《梅》《竹》等剪纸画卷一字排列;旁边还有十几幅特色剪纸画,做工精细风格独特,靠近门口的长桌上还放着各种剪纸作品的成品、半成品,内容有风景、花鸟、建筑等,让人爱不释手。漂亮的王斯颐正在这张长桌上给学生们讲解着剪纸雕刻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示。

  王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剪纸世家,王斯颐从小也没有受过这方面的熏陶,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把她从一个门外汉直接“拽”进了剪纸的世界。

  那是2014年初,父亲的一位朋友送了一幅《清明上河图》的剪纸作品给她,当她打开卷轴的那一刻,一下子就被那细腻而又传神的剪纸技法迷住了:“每个人物的眉眼都到位,每棵树的枝叶都清晰,这是怎么做到的?真是太棒了!”从那时起,这个当年只有19岁的姑娘,开始了对剪纸艺术的探究之路。她去各地的剪纸专业村寻访,去北京798艺术城参观,去北京美术学院看油画,甚至到韩国的服装设计展上去寻求灵感。在多种艺术形式的熏陶和感染下,她对剪纸艺术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剪纸是一门融合的艺术,只要有信心有思想就能成功。”

  刚踏入剪纸行业的斯颐边干边学,先后赴山东、张家口蔚县等地跟随全国有名的剪纸大师学习,“剪纸讲究精到与神韵、线条、锯齿……在精到的同时还要传神。”在老师的教导下,王斯颐对剪纸有了初期领悟。也许是真的与剪纸有缘,只经过了很短时间的学习,王斯颐便掌握了剪纸的要诀,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剪纸风格。

  她注重南北剪纸技法的融合,在继承中加大创意、设计和开发的力度,在剪纸作品中融入时尚元素,并增加了书法、绘画、年画等表现手法,同时还大胆借鉴雕刻、版画、刺绣等艺术形式,在构图中实现二维和三维空间的转换,增强立体效果和视觉冲击力。如今,经她手独立设计的剪纸作品有数百种,涉及戏曲脸谱、古装人物、飞禽走兽、花鸟鱼虫、民间风俗等。其剪纸作品,线条变化多样,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瓷砖,缺如锯齿,细如发丝,或动或静,跃然纸上。

  2015初,20岁的王斯颐正式注册成立了“衡水王斯颐工艺品有限公司”,在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众创大厦一楼和四楼分别设立了展厅和工作室,每天前来参观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为了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2015年底和2016年初,她还相继在石家庄和北京的游览区与人流密集区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展览室,并逐渐闯出了名堂。

  创业取得阶段性成功后,王斯颐开始实施更大的“计划”。为了能让贫困户学到一技之长,多一条致富途径,争取早日脱贫,从2016年开始至今,她去到衡水周边一些贫困村和枣强县郭柳林村、尹村等地,扶持农村妇女和下岗职工共计460余人,今年年底前还将扶持500人次。除此之外,目前,王斯颐已经与特教学校取得联系,开设专门课程,发展残疾人职业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摆脱贫困,使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竞争。她的积极帮扶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去年6月,王斯颐获得省妇联“巾帼创新创业优秀人物”称号,同年10月,其创意剪纸作品《源远流长》在省妇联、省旅游局、商务厅共同举办的“巧手融汇、大美河北”巾帼特色手工艺旅游产品大赛上,荣获优秀奖。

关键词:剪纸,90后,大学生王,梦想

责任编辑:张梅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