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每周1万起!河北事故e处理5分钟即可处理完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郑佳洵 闫思宇 2017-09-05 11:13: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郭洪杰 郑佳洵 闫思宇)8月30日上午11时许,在石家庄市和平路与民心河交口南侧中间车道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记者跟随石家庄市交警支队长安区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杜亚宁快速赶到现场,看到一辆外地牌照丰田越野车追尾一辆长安铃木小轿车,事故现场已经出现压车。交警到现场查看后,通过手机上的“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APP对事故车辆现场前方、后方、侧方进行了拍照取证,明确后车司机追尾承担全部责任,双方对事故无争议,车主签字后,随即让双方车辆驶离现场,从交警到现场到定责签字只用了五分钟,交通秩序很快就恢复了畅通。

发生事故后,交警到现场查看并通过手机上的“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APP进行处理。

  交警等到事故车辆驶离现场后,立即对双方司机进行劝导,教授他们免费安装事故e处理APP步骤及使用注意事项。双方司机对APP都非常认可。司机崔川说,这个APP非常方便,事故处理省时又省力。据了解,“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由河北省公安交管局和河北保监局共同研发,于2016年6月1日在石家庄市试点运行,目前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县(市)城市区域。

  石家庄市交警支队长安区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杜亚宁表示,像这种事故责任认定无异议,没有其他车辆及人员财务重大损失的,就可以通过自己安装的“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来解决。

  他向记者介绍,“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APP分为“公众版”和“警用版”两种。“公众版”主要适用城市内刮蹭小事故,群众可使用软件自行快速处理,或者由交警远程指导处理,可以有效减少因小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警用版”适用于现场距离事故处理岗位较远,出警后群众等待时间长的简易程序事故,由辖区巡警中队到现场快速处理。发生交通事故后,只要打开手机APP,按照提示拍照、上传,然后确认、签名,只需5分钟就能完成事故处理。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软件页面。

  记者从河北省交管局了解,2017年河北省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将会接近和突破2000万,目前全省每周平均使用APP处理事故1万起。

  石家庄市长安区交警大队四中队队长魏勇说,事故e处理手机APP自从推广以来,效果非常好,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以后,通过手机采取不同角度拍照,留存证据,上传到APP,及时进行事故认定,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让车辆迅速恢复交通。

  他表示,现在只要市民安装了事故e处理,交警不需要出现场,事故双方协商定责,出具电子协议书,节省了大量纸质文书,有效的提高了事故处理工作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时间,节约群众办事时间,便民利民成效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司机还停留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先和对方理论,协商不成就打110报警,原地等待交警。民警赶到之后拍照取证,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双方无争议后再签字驶离。假如事故一方对交警事故认定有异议,还要等到专业事故鉴定民警到场,再协商不成就要将车开到或者拖到交警大队再协商认定,这种处理方式往往会造成交通路段上出现压车或是拥堵的现象。

    随着宣传推广普及,许多司机在遇到小事故时,选择主动下载“事故e处理”APP,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这款小软件给出行带来的大便利。

  记者从河北省交管局获悉,截至日前,全省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注册量近155万人次,邯郸市位列第一,石家庄市、保定市紧随其后;事故处理量廊坊、石家庄、邯郸名列前茅。

  邯郸交警支队事故大队负责人表示,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在全市进行积极宣传推广,通过媒体、展板等多种途径引导群众进行下载安装。截至今年8月29日,邯郸市民下载、注册“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28万余人次,位列全省第一。全市使用APP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15811起,位列全省第三。使用该款APP处理事故,使全市70%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实现了快速处理。

  在惠民便民方面,保定市交警还率先在全省自主研发了保定公安交警支队官方微信事故快处平台。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事故处副处长韩望东介绍说,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快处轻微事故51531起,占到轻微事故报警总量的40.6%。

  河北省交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民说,从2016年5月河北省交管局部署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以来,各市均建立交通事故e处理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了公安、保险部门车辆、事故、保单、理赔等信息,实现了数据共享、交互运用,事故处理工作迈入了“全天候、智能化”的新阶段,开启了交通事故处理的“e时代”。

关键词:事故,效率,便民,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