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桃城

衡水桃城区 破解改造难题 河东老城区容貌焕然一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建良 赵伟凯 扈炜 2017-09-02 10:3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桃城区河东旧城区的拆迁改造后成果。扈炜 摄
衡水市桃城区商铺牌匾新颖整齐。扈炜 摄
衡水市河东老城区道路改造后景象。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9月1日讯(通讯员 乔建良 赵伟凯 记者 扈炜)漫步在衡水市永兴东路,道路两侧高楼林立,商铺牌匾新颖整齐,昔日破旧的河东老城区容貌越来越靓丽。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围绕河东新城建设,启动了京衡大街两侧区域拆迁,滏东公园、南华扫尾和南外环东延、胜利东路片区拆迁,目前已完成拆迁430多户,引进了泰华旭景城、精信龙源名著、集贤米兰印象等12个三产项目。

  据介绍,衡水河东老城区有城中村13个,曾是原衡水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受地理位置、城市规划影响,发展步伐大幅落后,城市基础设施缺失,城中村房屋低矮,道路狭窄,与快速发展的河西差距逐步拉大,造成群众生活诸多不便。为了彻底改变河东的落后面貌,衡水市桃城区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科学运用市场机制,全面启动了河东旧城区的拆迁改造。该区不但将河东旧城改造写入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纲要,而且专门成立了政府城建领导小组、城投公司和以区委书记为政委的河东旧城改造指挥部,并成立了多个拆迁改造分指挥部,均由区级领导挂帅,确保了拆迁改造高效快速推进。

  该区自启动河东旧城区的拆迁改造始,统筹抽调河东街道、区政法委、国土、规划、公安、住建等20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指挥部,全面掀起了拆迁工作高潮。积极创新方法,全力破解拆迁难题。对受规划条件限制、公共设施多的南华村,通过实施“政府主导、金融支持、100%货币化补偿”的方式,全面破解了拆迁融资难题,成为全省第一个实施100%纯货币化安置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同时,该区建立第三方参与拆迁矛盾化解制度,化解疑难问题,聘请律师全程参与拆迁,从政策、法律层面解决复杂的矛盾纠纷。以人为本,和谐推进,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全面维护群众利益,尊重百姓拆迁意愿,达到95%以上时拆迁协议生效,达不到95%坚决不拆。

  拆迁干部真情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河东新城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先后完成了宜居家园、尚都花苑等16个项目的改造,拆迁面积236万平方米(约3541亩),新建163万平方米。建成了20多个标志性住宅小区,有4600多户居民实现了平改楼。重点推进了南门口、科农、南华、东门口等六个片区的拆迁改造,完成拆迁80万平米,拆出建设用地1500亩。

  今年成功启动了京衡大街两侧区域拆迁,滏东公园、南华扫尾和南外环东延、胜利东路片区拆迁,目前已完成拆迁430多户。借助旧城改造腾出的土地,引进了泰华旭景城、精信龙源名著、集贤米兰印象等12个三产项目,在今年7月15日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上与浙江蓝城集团成功签约了投资180亿元的蓝城滏东滨河小镇项目。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河东,老城区,容貌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