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微评]读懂新生“砸金蛋”选老师背后的无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隔山 苏玳 欧阳小成 2017-09-02 10:3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哪个学校刚刚尘埃落定,又要为分到哪个班、是哪个班主任、任课老师而焦心。有的学校校长因此不敢开手机怕被家长找关系,有的抽签选班选老师外加教育部门现场监督……日前,浙江金华市红湖路小学干脆来了个“一锤子买卖”,将“选择权”交给家长,让家长们用“砸金蛋”的方式来选择各班老师,将公正透明进行到底。

  隔山:家长为何热衷于选校、选班、选老师,正是因为学校硬件环境、政府财力投入、师资力量配备等教育资源存在的严重不平衡,而让家长总想获得最好的资源。想要改变这一现象,关键还在教育理念和社会观念的转变,而这一切必须通过教育体制和招生制度的深化改革,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彻底改善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消除中小学学校等级障碍,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重点学校集中“尖子生”追求升学率的利益格局,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促进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实现人人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和受教育机会。

  苏玳: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本职本就是教书育人,笔者看来,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现象,就必须多管齐下,既要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合理搭配老师组合,让家长的担忧纯属多余,教育部门和学校更要加强对老师的监管和师德教育,让老师回归其本质;此外,家长也需严于律己,要明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等重要,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孩子,莫让自己的行为成为不良示范。只有让老师与家长之前的权钱绑架得到土崩瓦解,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才得以真正形成。

  欧阳小成:择校热是一个深层次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不可能短时间内就彻底解决,还需要靠发展来慢慢浸润,还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还需要不断完善制度。让公平、公正、公开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一个想走捷径、想走后门的人无路可走,如此,才能让阳光的心态不再扭曲、让阳光的学校不断繁衍、让阳光的制度得以传承。我们坚信,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砸金蛋定老师的无奈就会越来越少,困扰几代中国人的择校难问题就会得到缓解。

关键词:新生,砸金蛋,老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