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县辛庄乡高小营村奏响富裕乡村协奏曲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8-31 16:13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辛庄乡高小营村积极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村级产业稳步壮大,农村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理清思路谋发展。为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村提出了“抓支部强队伍、更新观念创财富”的口号。他们通过走访农户、座谈了解、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解放思想、集思广益,明确了发展林业经济建立村级“绿色银行”的发展思路,确立实施了高小营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抚育项目,走林业富民之路。
  抓牢特色促增收。围绕贯彻落实发展规划,该村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在突出特色上动脑筋,积极盘活集体闲置土地创办集体果园。他们借鉴外地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实行集体统一筹资、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商品标识,分户管理、分户结算、分户取酬的“六统三分”管理模式;先后三次组织技术人员赴外地培训学习,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完善党员队伍学习培训体系,通过言传身教、实地实战培训,带动了一大批致富能人参与种植业发展。目前,该村种植精品苹果达到了1000亩,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集体增收2万余元。
  明确制度严管理。为科学合理使用村集体收入,该村“两委”班子严格执行乡党委、乡政府的有关规定、制度,对农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部公开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民主管理;认真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一事一议”制度,对村财务实行了“村有、站管、乡监督”的管理模式,提高了村集体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截至目前,他们先后投资100余万元新建活动场所1处、新修乡村道路3000多米,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后劲。同时,该村还为每一名考上大中专院校的村民子女补助3000元,极大地鼓舞了村民关注子女教育和发展本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王成龙、刘胜亚、沈晓明)

关键词:故城县,辛庄乡,富裕乡村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