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7-08-28 11:0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年,持之以恒,驰而不息。

  三年,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

  2014年2月26日,这一天,把衡水推向了新的历史起点。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发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为衡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衡水全域被《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定位为冀中南功能拓展区,给衡水注入了一剂加速崛起的强心针。

  深刻领会把握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任务,衡水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实践中,加速了自身的跨越发展。

  三年来,衡水市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道路上,走的执着而坚定。

  三年来,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绘制蓝图,立柱架梁,一幅波澜壮阔的协同发展“大棋局”在衡水大地展开——

  按照“一枢纽、四基地”功能定位,积极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三地协同发展注入衡水力量

  “滴……滴……”武邑县裴氏医院手术室内监控仪规律地响着,一台关节置换手术已经进行了4个小时。

  武邑县清凉店农民闫大表左膝关节疼痛两年多,日前加重,以“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入住武邑裴氏医院。因需关节置换手术,裴氏医院邀请了北京知名专家前来指导。经4个小时手术,成功完成了人工全膝关节置换。“这样的手术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没有北京顶尖的专家合作,眼看着患者痛苦却束手无策。”裴氏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武邑裴氏医院积极与北京著名医院知名专家联系,现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积水潭医院、东直门医院、宣武医院、长庚医院等20家医院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在武邑裴氏医院就医的患者可享受北京知名专家的技术服务,既免了奔波之苦,又减少了费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像这样的精彩故事,三年多来不断发生。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科学研判自身比较优势,衡水市精准确定了在京津冀城市群中“一枢纽、四基地”的功能定位。

  全市上下达成共识: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坚持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全市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交通设施、生态工程、产业项目相继开工或建成。

  交通是协同发展的“先行官”。从各修各的路,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三地间的交通障碍逐渐被打破。

  经过积极对接争取,目前,雄商高铁(衡水段)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铁总公司的认可和支持,衡水市正在积极反映线路走向、车站设置、存车场建设等方面诉求,希望得到铁三院、省发改委及中铁总公司支持;石济客专推进顺利,邢衡城际等已列入省城际规划;石衡沧港城际铁路衡水站点正在研究与石济客专接轨合场方案,申请报告近期将呈报省发改委,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大广高速衡水湖连接线、石衡高速前期工作、衡港高速前期工作、任德高速项目正顺利推进。

  生态环境保护,是推进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广受瞩目的民生工程。衡水市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实施了衡水湖恢复与保护工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一人一亩林”平原绿化工程四大工程;衡水湖湿地保护和恢复正式启动,全力完成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修复、管理计划;通过创新节水压采长效体制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压采项目建设管护、全面提升地下水监控监测能力、推进种植模式调整等措施,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围绕“治煤、治尘、治气”3大核心任务,重点实施城中村煤改气、燃煤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人工干预天气、“互联网+环保”、机动车新能源替代6大防治工程;以林业园区建设、绿美廊道建设、环湖环城绿化等工程为重点,深化拓展“一人一亩林”工程。

  产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围绕加快培育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功能材料、纺织家居为核心,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兴产业为支撑的“4+4”现代产业体系,衡水市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与京津深度对接,积极引资金、引项目,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搬来了。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07亩,生产车间、库房、宿舍、食堂、动力中心及其配套设施齐全……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首个由北京整体迁到河北的项目,衡水格雷服装创意产业园表现不俗。

  武邑中冶京诚城市综合管廊研发项目在衡水发展的越来越好。日前,位于武邑县东昌街的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50米试验段项目全面通过评价和验收,是国内钢制综合管廊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全国首条全长1.8公里的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即将在武邑开工建设……

  科技“蓝火”在工业新区越烧越旺。京津乃至全国科技人才和好的发展项目源源而来,大量高层次创新人才、科技成果推动了工业新区的协同创新,其创新优势迅速转化为产业优势。

  三年多来,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到408项,总投资5147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中项目共189项,总投资159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59亿元。中粮集团蒙牛乳业高端奶现代牧场项目、中广核生物质车用天然气项目、中国电子热电联产项目等推进顺利。一批重量级产业项目的落户,助力衡水补齐发展短板,汇聚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地税合作,以税收治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

  2016年4月15日,“聚焦京津冀协同深化国地税合作”区域税收协同共建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衡水迎宾馆举行。这是衡水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要下决心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度思考,切中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深层次问题的要害。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衡水市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着力抓好创新驱动、体制改革等工作,为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抓好创新驱动,加强与北京顶级创新资源融合对接,加快构筑协同创新共同体。

  依托工业新区投资18亿元建设“衡水科技谷”,以中科院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教育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京津冀创客联盟、衡水科技大市场4大板块为载体,主动对接京津顶尖科研机构、科研成果、科研人才,建设众创空间、研发基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以及园中园,集产业链、科技链、金融链、价值链、市场链于一体,培育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高地。先后设立4个院士工作站,每年发布高科技成果50项左右、转化20项左右。设立13个高校工作站,精准对接35所京津高校,发布科技成果200余项,推进校企合作项目21个。

  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设衡水科技大市场、新材料产业全链条孵化器和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三大服务平台”,谋划建设以桃城区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冀州区为主的大数据产业和科技农业创新孵化平台等“三大创新孵化平台”,实施院士团队引领工程、衡水学子“5331”行动计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全面创新推进工程等“四大工程”。

  抓好体制改革,重点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衡水市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全链条改革,着力加强“两局三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行市县行政审批局同权划转、同步下放、同标运行。

  以深化“放管服”为重点的政务改革,破解了审批“沉疴”,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目前,全市“四个清单”制度全面建立,在全省率先实施“三证合一”,市本级取消下放69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比例达到83.8%,市县实现行政审批局全覆盖,运行了几十年的近1500枚审批公章退出了历史舞台。一项项极富含金量的改革实举,放权更彻底、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优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红利加速释放、开花结果。

  主动对标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协同发展

  8月3日,由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市改革办、发改委、商务局、工业新区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组成的调研组就“主动融入雄安新区战略,衡水如何定位”工作赴雄安新区调研学习。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这样的调研已经进行了很多次。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衡水市地处京津冀发展圈,距离雄安新区约120公里,最近的县距离仅50公里,处于直接辐射范围以内,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为衡水市再次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衡水由原来的重要节点城市上升为新区的卫星城市。

  主动向雄安新区对标,衡水市明确提出:努力把衡水建设成为雄安新区交通的“南大门”、产业的“新腹地”、生活的“近效区”、环境的“后花园”。

  先谋后动,规划引领。

  站在区域协同发展的高度,瞄准协调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及时修订调整衡水市相关规划,确保衡水市功能定位更加契合顶层设计和新区规划。同时,密切关注省相关规划的制订和完善,努力将衡水市一批重大事项和诉求纳入国家、省“盘子”。

  围绕完善提升京衡通道和综合枢纽构架,抓紧谋划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拉进衡水市与雄安的空间距离。

  依托衡水特色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瞄准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要求,在产业成果转化方面更好地配套新区,争取雄安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的科技转化、先进制造等环节放在衡水市,与新区形成研发——制造的创新链条。集中打造“三个一百”集中承载地:北部,在饶阳、安平、深州毗邻雄安新区区域,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园区,承接与雄安新区相配套的功能和产业;中部,依托桃城区和工业新区,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园区,重点推进信息产业园,放大衡水科技谷效应,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园区,共同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南部,冀州、枣强、滨湖新区在靠近衡水湖的区域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集中打造高端商务区、休闲健康等高端产业区,形成组团式发展的新模式。重点做好明确布局定位、规划管控,保持战略定力,留足发展空间,形成新区产业的“新腹地”。

  立足衡水市特色产业基础良好,门类齐全等优势,提前关注布局雄安新区配套建设生产资料供应,全力支持雄安交通、市政、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新区打造白洋淀的标准,深入推进衡水湖保护开发,深入研究、谋划推动一批综合治理、资源开发等重大项目或事项,与白洋淀一道争取国家、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倾斜,打造具有衡水特色的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形成新区环境的“后花园”。

  同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农业公园等都市农业业态,逐步形成“农旅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形成新区生活的“近郊区”。

  ……

  三年来,衡水市与京津开展深度合作,下好“先手棋”、种好“试验田”、当好“排头兵”,从顶层设计到交通、生态、产业升级的率先突破,再到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创新,与京津抱团向着协同发展的目标迈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部署和直接指挥下,京津冀三地犹如一支联合舰队,衡水正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扬帆破浪,向着协同发展的光明未来奋进。

关键词:衡水,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