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全面打响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攻坚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 2017-08-20 07:1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全面打响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攻坚战

  衡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

  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万福就开展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8月11日,衡水市召开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市上下集中整治“双违”的冲锋号。日前,衡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万福就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开展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

  答: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部分不法分子受私利驱使,公然藐视法律、民意,随意私搭滥建,违反城乡规划、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屡禁不止,严重破坏了城市整体规划,扰乱了经济和社会秩序,影响了城市形象和投资环境,群众对此反应十分强烈,已经到了非抓不可、刻不容缓的地步。为进一步规范城乡规划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近一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动员全市上下打一场集中整治“双违”的攻坚战,努力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以城乡建设的新成效、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问: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是什么?

  答:此次“双违”整治专项行动将坚持城乡一体,全域整治,对全市城乡区域内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及土地用途等“双违”行为进行全面清查治理。重点为“一区三边”(主城区和县城建成区、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城市重要出入口、河道两侧、水源地周边、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两改一清一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项目。

  问: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到2018年上半年,全市所辖区域基本达到“无双违”创建目标。全社会禁违控违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双违”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全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全面遏制。

  问:那么,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应把握好什么原则?

  答:应注重坚持“五项原则”。一是属地管理,属地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双违”整治工作,主要领导为“双违”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以违法方式解决违法问题,确保整治活动依法依规开展。三是无偿拆除,对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坚持政策公开,全部无偿拆除,做到“零补偿”拆违。四是先难后易,从难点下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入手,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让老百姓看到政府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发挥震慑和示范作用。五是拆规并举,注重拆后土地处置,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通过“拆后管理”,美化城市环境,便利居民生活。

  问:此次专项行动具体是怎么安排部署的?分几个阶段实施?

  答:主要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集中攻坚,巩固扫尾三个阶段。

  8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为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相关职能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划定范围界限。全市干部职工全部签订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承诺书。属地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双违”摸底排查,摸清“双违”的地点、面积、经营性质和责任人等基本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同时,坚持边发动、边排查、边整改,对核查确认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立即展开整治工作。

  10月中旬到年底前为集中攻坚阶段,各地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集中开展整治,确保完成任务的70%以上。以宣传发动群众积极配合自行拆除“双违”为主,并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的问题。区分不同类型和违法事实,依法依规确定整治处理的具体意见,需要整改拆除的从速从快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社会反映强烈、违法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拒绝要求整改的“双违”构筑物、建筑物,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对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农村宅基地、道路、国家省市重点项目、重要民生项目违法占地依法处置并落实到位后,补办用地手续,消除违法状态;对小区内的未批先建、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也要进行集中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2018年上半年为巩固扫尾阶段,完善共同责任机制和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和责任,实现对“双违”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目标,使“双违”行为大幅度降低,从根本上遏制“双违”行为发生。

  问:为确保这次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我市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市“双违”整治工作指挥部,由市长王景武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具体负责“双违”整治工作的推进。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包括各县市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委农工委、市监察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等有关单位。同时,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包县市区、重点片区、重点案件制度,一线调度,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工作中,市整治“双违”办公室将强化督导考核问责。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双违”攻坚行动进行专项督查。组织、人社部门将把集中整治“双违”工作纳入县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纪检监察部门对责任单位及其相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履职缺位、不到位等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对发现的腐败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关键词:衡水,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攻坚战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